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0 | 匯流新聞網

300社工圍衛福部了!怒吼不當替罪羊 不滿兒虐案檢討社安網變社工網


300社工圍衛福部了!怒吼不當替罪羊 不滿兒虐案檢討社安網變社工網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北市發生1歲出養童被保母凌虐致死,負責該案的兒福聯盟社工也涉訪視不實,引爆民情激憤,衛福部上週召開中央的檢討會議,提出補救社安網方案,其中一項就是要提高社工訪視頻率,但此舉引發社工不滿,全台社工工會串連300多人今(20)日上午赴衛福部大門陳情抗議,高喊「社工不當替罪羊」口號,強調提高訪視頻率不能解決問題,反可能造成社工服務品質下降。


包括台北市、高雄市、花蓮縣、南投縣等各社工工會上午號召300多名社工塞爆衛福部大門口,高喊「社工不當替罪羊,全面檢討社安網」、「社工被上銬,社工跑光光」、「高層沒擔當,基層一肩扛」、「制度不健全,社工沒人權」等口號,要求衛福部重新召開檢討會議,收回要求社工提高訪視頻率的要求。


上午的陳情抗議現場,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范雲、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也現身支持,但全程未發言。而衛福部則由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蘇昭如出面接下陳情。


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副理事長沈曜逸表示,300多名社工跟支持社工的民眾今天站在衛福部前面,主要訴求有五點,第一點,要求社安網要全面檢討,政府把社安網當萬靈丹,但它不是,它需要靠社會大眾一起來支持,不是由社工來支撐,不希望社安網成為社工網,社工更不當社安網的替罪羊。


社工工會尤其不滿,衛福部上週五檢討會議中提出提高訪視頻率的策進作為。沈曜逸強調,社工界一陣譁然,這不是解決問題最重要的方法,全台現在有社工1.5萬人,社工人力不足的核心,其實是大家都沒有看到社工的服務狀況是什麼,政府所謂的「案量限制」,只是樓地板,實際上社工平常還得負責許多填表單、無意義的回應,不是只有壓低案量就能解決,而增加訪視頻率更只會降低服務品質。要提高社工的勞權,就要落實合理的薪資制度。


今日清晨特地從埔里北上的南投縣社工師公會理事沈意婷更直呼,3月12日兒盟社工個資被肉搜、被上銬那一幕,讓許多社工都失眠了!是台灣社工的集體創傷日。也凸顯社工職業安全的問題,網路肉搜、不實言論的傳出,已造成社會大眾的恐慌,甚至有社工在家訪時出現被恐嚇 、被辱罵的情形,都使得社工身心俱疲受創。


各社工工會提出五點訴求如下:


一、社會安全網只是緩解社會問題的其中一個方法,全面檢視社會問題的成因,不要將社會安全網變成「社工安全網」。


二、重新召開檢討會議,收回要求社工提高「訪視頻率」的要求。召開檢討會議需要有基層實務代表、以及服務使用者等相關意見。


三、衛福部應該與相關部會研擬網路數位媒體時代,保障社工執業安全相關機制。預防社會重大案件後,社工被肉搜公開資料、訪視被怒罵⋯等情形,提供法律支持追究不實言責。


四、落實社工薪資制度,調查社工晉階問題,激勵資深員工久任;勿僅以進用率來看待社工人力問題,重視社工負荷與量能,協助減輕工作負擔。


五、希望社會大眾成為社工最重要的夥伴,建構一個社會安全網需要全體民眾的支持。「支持一個孩子需要全村的力量」。社工願意盡心成為其中一份力量,我們不是神,不會通靈,盼望社會大眾看見社工的限制。



300社工圍衛福部了!怒吼不當替罪羊 不滿兒虐案檢討社安網變社工網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18萬人湧向白沙屯媽祖 疾管署挫咧等!憂心「流感+新冠」復燃


4歲女童高燒全身冒紫斑 北部驚爆今年首例「流腦」險送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