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1 | 匯流新聞網

一年多付30億電費受不了! 六大醫團開第一槍要求「凍漲醫院電價」


一年多付30億電費受不了! 六大醫團開第一槍要求「凍漲醫院電價」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明日將召開電價審議委會,預定將拍板決定4月電價調漲幅度,聽到電價要漲,高用電的醫院先跳出來要求「凍漲」醫療院所的電價!因為醫界推估,倘若電價調漲10%,全台400多家醫療機構,一年至少多出新台幣30億元以上的電費支出,國內六大醫護團體今(21)日就開出第一槍,公開要求政府凍漲醫療院所電價,如果不行,也該編列公務預算來補助醫療院所電費。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上午發出聲明,強調自111年起,電價已經歷2次調整,平均調幅合計19.4%。期間,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則分別達到2.95%及2.49%,可見電價對民生經濟多有衝擊。如果本週又決定增加民生與產業用電電價調幅,只會進而持續堆升物價,嚴重影響民眾與產業。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表示,以100床的地區醫院為例,每月用電約為20萬度、電費約70餘萬,因高壓及特高壓產業用電電價分別於111年7月1日調漲15%、112年4月1日再調漲17%,短短2年間電價已遽增32%。如果本次又將調漲15%,累計即增加近5成、相當於每年逾300萬元電費支出。


朱益宏說,疫情期間醫院電費已經調漲超過30%,本次如果再大幅調漲,漲幅會超過50%,醫院為非營利,健保給付已經七折八扣,地區醫院有3分之1處於本業虧損,此次如果列入超過1000度屬於用電大戶而大幅調漲電費,對地區醫院可說是雪上加霜。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也支持社區醫院協會要求凍漲醫院電價的訴求。他說,醫療業是高用電的大戶,全因為醫院設備必須24小時運作,從手術房到MRI(核磁共振)、PET(正子斷層造影)等,常年得保持低溫不斷電,用電的本身是為了維持感染管控,自然會比民生用電高出許多。


洪子仁說,醫界推估,全家2萬多家醫療機構(包括醫院400家),如果電價漲幅在10%上下,全國醫療機構一年至少多出30億元以上的電費支出,對整體醫療機構的經營是雪上加霜,雖然政府日前開放掛號費無上限,但根本沒多少人會去漲,政府也不希望醫院漲掛號費,沒有合理的收入來源,到底要醫院如何永續經營?


洪子仁表示,雖然電價是使用者付費,最好的狀態,問題要回歸到常態,一碼歸一碼,該漲電價你漲,醫療機構也沒有特別的意見,但醫院面臨的是,健保的收入面沒有點值的保障、掛號費又被政府壓著最好不要調漲,這根本就是矛盾。台灣醫院協會、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等五大醫護團隊發出共同聲明,為呼應健康台灣願景,讓醫療永續經營,籲請不調漲醫療院所電價。而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則提出兩點訴求如下:


一、 過去2年間,醫療院所已面臨32%之電價漲幅,允宜凍漲醫療院所電價。


二、 如囿於台電公司財務負荷而調漲電價,則宜編列公務預算酌予補助醫療院所電費,以健全醫療永續,守護民眾健康。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臉書流傳「3月起免費植牙」假的 Logo遭冒用衛福部跳腳!報警抓人


心肌梗塞猝死街頭被救回 2個月後竟又腦中風!醫曝高危險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