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2 | 匯流新聞網

腸病毒就診10年同期最高 首見重症!7月女嬰咳2天送急診還爆敗血症


腸病毒就診10年同期最高 首見重症!7月女嬰咳2天送急診還爆敗血症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氣熱了,腸病毒就診也攀上近10年同期最高!疾管署今(2)日公布國內出現今年首例腸病毒重症個案,為南部7個月大女嬰,因流鼻水、咳嗽症狀就醫,沒想到2天後,進一步出現發燒、嘔吐、呼吸不順、嗜睡伴隨意識不清、肌抽躍等重症,緊急送醫,被收治兒童加護病房住院治療,經通報檢驗確認感染腸病毒克沙奇A10型,所幸治療後症狀改善,目前已出院返家休養。


儘管還沒進入流行期,但依據疾管署最新監測資料,上週(3月24日至3月30日)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計6732人次,與歷年相比為近十年以來同期最高。


疾管署副主任李佳琳表示,近期實驗室監測顯示腸病毒持續於社區中活動,檢出以克沙奇A型為主,且社區已陸續出現5例腸病毒71型及1例D68型輕症個案,提醒家長及照顧者須持續注意學幼童傳播風險及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今年首例的腸病毒重症個案,該名南部7個月大的女嬰,本身沒有病史,也都按時接種疫苗,曾於3月中旬因流鼻水、咳嗽症狀至診所就醫,認為是感冒,服藥後症狀有改善,沒想到2天後出現發燒、嘔吐、呼吸不順、嗜睡伴隨意識不清、肌抽躍、口腔及四肢有小水泡等症狀,緊急送急診,血壓升高、心跳加快,收治兒童加護病房,並經通報檢驗確認感染腸病毒克沙奇A10型。


林詠青說,女嬰住院過程中還併發肝炎跟敗血症,所幸治療後症狀改善,住院12天後轉一般病房,隔天出院返家休養,目前沒有不適。調查發現,同住家人同期間有流鼻水、咳嗽等症狀,其白天前往的幼托機構則沒有腸病毒疫情。


疾管署指出,2023年累計11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確診病例,分別4例感染克沙奇A4型、4例感染克沙奇A6型、2例腸病毒D68型、1例伊科病毒21型,其中1例死亡(感染腸病毒D68型)。


疾管署提醒,近期腸病毒疫情持續上升,且清明連假將至,民眾南來北往、親朋好友出遊、交流頻繁,皆易造成疾病傳播,籲請民眾連假期間參加各種活動,仍應提高警覺,家長應特別留意個人與幼童衛生,外出返家後,在摟抱、餵食嬰幼兒前,大人及小孩務必正確洗手,以降低嬰幼兒感染腸病毒的機會。此外,嬰幼兒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疾管署強調,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且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請注意觀察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發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寶林廚師證實「手沾毒」人卻沒事? 毒物醫異口同聲全因躲過「這一關」




日本草莓再爆違規!禁止輸台1個月 大江生醫進中國番茄粉違法添加甜味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