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0-30 | 早安健康

腦出血奪命/曾挺過胃癌、主動脈剝離,58歲體育主播詹啟聖「腦出血」4天驟逝

58歲知名體育主播詹啟聖因腦出血昏迷,短短4天病逝!「上個星期天,我們全家才愉快聚會,照例聊個不停。週二早上接到嫂嫂電話,哥哥突然腦出血昏迷,沒有再醒來。給了我們四天驚愕與告別的時間。」她的妹妹、TVBS新聞台新聞部副總詹怡宜悲痛於臉書表示,「一生中有這個哥哥,讓我從小到大都感到幸運與放心。86歲的媽媽說,神給每個人不同的時間。我們只有平靜順服接受神的安排。只是,好想念他。」

【腦出血奪命】詹啟聖曾挺過胃癌,年初治療主動脈剝離、又突腦出血



資深體育主播詹啟聖多年來總在主播台上「陪觀眾看球」,是許多球迷的熟面孔。多年前他曾被診斷出罹患胃癌,甚至被醫師宣判剩6~9個月的壽命,歷經兩次手術治療後,成為挺過胃癌的抗癌鬥士,繼續20多年的精采人生。不僅曾是星巴克的企劃經理、愛迪達的運動行銷,還進入博斯體育台播報網球、美式足球,並常在半夜轉播溫布頓或各種有時差的比賽,珍惜球賽過程中各種喜怒哀樂、分享他的所知。

今年(2023)年初,詹啟聖突罹患主動脈剝離,經過手術與9個月的復健,從小口吃飯、站立,到能散步、寫作、開車,正當以為一切都在好轉,近日又突然腦出血,昏迷4天後驟然離世,令親友萬分不捨。

腦出血是什麼?發生率不算高、致死率卻衝最高



腦出血其實也是腦中風的一種類型,根據衛福部中央健保署衛教資訊說明,腦中風分為「缺血性、暫時性腦缺血、以及出血性」這三種類型,當中的出血性中風也就是所謂的腦出血,簡單來說就是因為腦血管破裂,形成血塊、進而壓迫腦組織,常見的包含腦組織內出血、及蜘蛛膜下出血,例如高血壓所造成的腦部動脈瘤破裂就很常見,患者可能會感覺到劇烈的頭痛、發燒、甚至引發癲癇。

更可怕的是,如果是像蜘蛛網膜下腔出血這樣的腦出血,很多時候是無形卻致命的傷!根據台中榮總腦中風中心的公開資訊,雖然它只佔所有腦中風的5%,但經常毫無徵兆、且一發生就非常嚴重,所以致死率反而是腦中風的所有原因中最高的。

腦出血原因有哪些?醫師:「這危險因子」增1倍腦出血風險!



至於可能有哪些原因會造成腦出血呢?根據台北榮總醫院網站衛教資料,腦出血發生原因包含血管異常、抽菸、喝酒等,不過長期高血壓控制不良更是主要原因。

另外還有冷暖溫差也是血管隱形殺手,東元綜合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張亮霖曾受媒體訪問說明,當氣溫降低刺激血管引發強烈收縮,使血管阻力增加,導致腦內血管破裂,就易形成腦出血,死亡率高達30%以上。氣溫變化造成的溫差是不論年輕或年長都不能輕忽的。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也曾以「巨大溫差,真的會要人命」為題撰文分析,有美國研究發現,溫差越大死亡率越高,一篇澳洲研究也指出,溫差每增1度、就會增加約1倍的腦出血風險。

腦出血預防方式是什麼?天冷「4大基本功」心血管不NG



由此可見我們知道,高血壓是腦出血最重要的危險因素,台灣有超過500萬人有高血壓,還有,最近天氣越來越冷,目前的台灣正處在東北季風逐漸影響、溫差變化很大的季節,多項高風險因子齊聚,進入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高風險時期!

那平時哪些習慣可以幫助預防腦出血的發生呢?家醫科醫師何松穎提醒應戒菸、戒酒、控制三高、改善肥胖。以下整理4個建議對於心血管保健有正面影響,有望遠離腦出血或其他心血管疾病發生,而且你天天都能做得到。

預防腦出血、腦中風1:早起一杯溫開水



清晨溫度比較低,天冷血管收縮容易讓血壓上升,再加上一整夜沒有補充水分,早上的血液特別「黏稠」,危險指數也就比較高!國健署提醒,剛起床後的活動不要過於急促,最好先補充一杯溫開水,使血液黏稠度降低,可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發作機率。




預防腦出血、腦中風2:隨手添衣,減少溫差衝擊



晚上睡覺時,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可拿到的地方,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記得先添加衣物,待身體變暖之後再進行活動。出門時可以採多層次穿著,像是洋蔥式穿法,方便隨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

預防腦出血、腦中風3:選擇健康飲食、運動維持健康體態



你吃進的食物決定你的全身健康,衛福部提醒,每日飲食最好養成三餐定時、定量,並且少油、少鹽、少糖,多吃蔬菜水果。家醫科醫師何松穎則提醒,肥胖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因為肥胖可能導致三高、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提高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因此應該盡可能維持健康體態,依照個人身體情形把運動加入每天的行程吧!衛福部建議理想數值為BMI(身體質量指數)值18.5 ~ 24.9之間,腰圍男性小於90公分,女性小於80公分。

預防腦出血、腦中風4:控制三高慢性病、定期健檢



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族群,務必遵照醫師指示用藥並定期回診追蹤,因為控制好慢性病,是避免心血管NG的重要關鍵!另外,國健署提供40到64歲民眾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一次的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可及早發現身體異常,調整不良生活習慣及控制三高等危險因子,遠離疾病威脅。

腦出血、腦梗塞判斷口訣?有症狀時這件事最重要



不管是腦出血還是任何型態的腦中風,總之與時間賽跑、搶救「腦細胞」是最重要的。「腦細胞一旦開始壞死速度非常快!稍有懷疑,一定要盡快求救。」家醫科醫師何松穎強調,更重要的是一旦遇上身旁親友、甚至自己,懷疑有腦中風的症狀發生時,第一時間一定要直接打119救護車,尋求專業協助,之後若還有時間,再慢慢判斷症狀。

衛福部健保署也表示,如出現疑似中風的症狀應即刻就醫,口訣「FAST」建議記下來!「F」(FACE)觀察患者面部表情是否對稱;「A」(ARM)觀察患者雙手抬高平舉時其中一隻手是否無力垂下;「S」(SPEECH)觀察患者講話是否清晰完整;「T」(TIME)當上面三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爸爸醫藥費近70萬元,保單只賠4萬多!買實支實付忽略這些事,他竟付出慘痛代價

  • 頭暈想吐原因有哪些?留意中風前兆,突然頭暈伴隨7症狀一刻都別拖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4943

腦出血奪命/曾挺過胃癌、主動脈剝離,58歲體育主播詹啟聖「腦出血」4天驟逝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