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4-01-09 | 早安健康

冬天皮膚癢、乾癬脂漏加重?醫師教4招改善:洗澡2習慣快改!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寒冷的冬天來臨,氣溫驟降可能讓不少疾病症狀惡化,保暖當然是維持健康的關鍵,但醫師提醒,錯誤的保暖方式可能讓皮膚太乾燥,進而加劇皮膚疾病的症狀。想避開冬季皮膚大敵,以下盤點4招你該知道的冬日「馭膚術」!

冬天皮膚管理1:開暖氣時室內溫度維持20度左右



韓國順天鄉大醫院皮膚科教授金賢祖(김현조,音譯)表示,冬天特別容易因為乾燥而加劇的皮膚疾病,包括過敏性皮膚炎、乾癬與脂漏性皮膚炎等,在寒冬天氣中,注意保暖的同時,也必須加強皮膚保養管理,才能夠舒緩症狀。

韓國皮膚專門中醫師朴治英(박치영,音譯)指出,寒流來襲,暖氣對許多人來說是必需品,但它同樣也會對皮膚造成極大的刺激。「在使用暖氣時,不只皮膚會變熱,連帶也會變得更容易乾燥。」

因此,朴醫師建議,就算是覺得冷,室內的溫度最好還是應該要維持在攝氏20度左右就好:「如果是比較耐冷的民眾,甚至可以到攝氏18度;相反的,若是怕冷的人,則可以比20度再高一點也沒關係。」

冬天皮膚管理2:睡覺時盡量不要用電毯接觸皮膚



至於暖氣的類型,相對於台灣通常會使用的暖氣機、暖風扇,朴醫師表示,韓國家庭經常使用的地面加熱設備,比較不會讓室內空氣變得乾燥:「睡覺時也會建議盡量不要使用電毯、水暖電熱毯,否則會讓皮膚更容易覺得癢,增加想要抓癢的慾望,而抓癢本身則會導致傷口出現,提高細菌或病毒入侵的二度感染風險。」

而在使用保暖設備時,朴醫師也提醒,絕對要避免設備與身體直接接觸,否則高溫也會對身體造成刺激。

如果室內真的太過乾燥,朴醫師建議利用濕毛巾或加濕器,讓室內的濕度維持在50%以上,例如蒸汽加熱式、汽化式、超音波式等加濕器都可以;不過加熱式的原理,是藉由將水煮沸後形成水蒸氣,避免水中的細菌與雜質殘留、跟著水氣進入到空氣中,因此就預防二度感染的立場,朴醫師較建議使用加熱式,缺點則是通常較昂貴。

冬天皮膚管理3:


洗澡不要洗太熱、洗太久



注意皮膚保濕的另一個重點是「洗澡方式」。「因為會覺得冷,有些人冬天洗澡會特別久,水溫也容易偏高。」朴醫師補充,由於碰水本身會刺激皮膚,尤其溫度偏高的水帶來的刺激也更劇烈:「最好還是把時間控制在5分鐘以內,並且用微溫的水進行就好。」

冬天皮膚管理4:


正確保濕、


多吃蔬果,有助養出健康肌



保養品也是幫助皮膚保濕的基礎方法,朴醫師認為並不需要特別花大錢購買名貴品牌,只要使用上不會引發過敏,選擇最實惠、量多價廉的其實就可以。

另外,金教授也提醒,如果有飲酒與吸煙習慣則應該節制,並且多攝取富含維生素的蔬果,比如草莓、橘子、蘋果等,並且養成進行有氧運動的習慣。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流感、肺炎都會趁濕冷天氣作亂!醫師提醒:冬雨時節慎防4大病痛風險

  • 全台急凍!冷到肩背緊繃痠痛?顧好6個保暖要穴,像幫身體開暖氣!

  • 冬天勤按「腎俞穴」養腎4功效,涵養腎氣、開啟身體的暖氣!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275

冬天皮膚癢、乾癬脂漏加重?醫師教4招改善:洗澡2習慣快改!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