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14 | 早安健康

1習慣難逃洗腎!醫揭「10大傷腎魔王」你都有吃:冠軍不鹹卻最邪惡

1習慣難逃洗腎!醫揭「10大傷腎魔王」你都有吃:冠軍不鹹卻最邪惡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腎臟相關疾病不僅名列國人十大死因,台灣洗腎人口超過9萬人更位居全球第一,腎臟病儼然是台灣新國病。更糟的是,腎臟病罪魁禍首可不只是我們想像中的「吃太鹹」,腎臟科醫師洪永祥在臉書提醒,生活中有10個隨處可見、卻容易被忽略的傷腎魔王,簡直是披著羊皮的大野狼,且「相信你很多都有在吃」!為了腎臟健康著想、避免提早洗腎,最好懂得避雷。

逃不過洗腎...10大傷腎「大野狼」揭曉!不知不覺中緩慢地殺害你的腎臟



洪永祥在臉書粉絲專頁撰文表示,人類出生約有兩百萬顆腎絲球,要使用一輩子,但腎絲球死掉就不會再生,死一顆少一顆,所以「腎臟的存款一定要省著點用,將來老了才能避開洗腎的危險。」洪永祥醫師列出10種常見的傷腎大野狼,常吃的話可能在不知不覺中破壞腎臟功能,讓腎功能退化得更快!

第十名:早餐穀物



早餐穀物雖有低脂肪、低膽固醇、高纖等健康宣稱,但多數都是「裹了糖的碳水化合物」,董氏基金會更曾調查發現,半數市售早餐榖片,每100g含鈉量達500mg以上。

英國的消費者雜誌再檢視了275款早餐麥片後也發現,「以兒童為銷售目標的早餐麥片」近90%含高糖、13%含高鹽、10%含高飽和脂肪,每天吃這些加工食品,不利於腎臟和整體健康。

第九名:蔥花肉鬆捲與奶酥麵包



台式蔥花肉鬆捲麵包為了鬆軟口感添加豐富油脂與熱量;奶酥、紅豆、芋頭、克林姆等日式甜麵包也需注意,其中,一個奶酥麵包的熱量高達540卡,內餡由奶油、奶粉、糖混和而成,吃多對腎臟負擔沉重。

第八名:燒餅油條



燒餅、油條製作時會將麵團丟入油鍋油炸,不僅熱量高,高溫油炸更會讓食物產生丙烯醯胺、多環芳香烴,導致傷腎、致癌。此外,許多油條業者為了增加酥脆口感,會使用含有重金屬「鋁」的膨脹劑,攝取過多也可能會影響腦部、腎臟,誘發失智、腎衰竭。

第七名:鍋貼等包餡食物



鍋貼、水餃、小籠包等包餡食物,是澱粉包裹著五花肉的小點心,其高熱量、高飽和脂肪,是傷害腎臟的罪魁禍首。高熱量包餡食物的傷腎排行榜第1名為鍋貼,一份就可高達750大卡,雖是常見的方便用餐選擇,但過度攝取恐吃出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並加重對腎臟的損害。

第六名:肉鬆、肉乾與香腸



肉鬆使用大量油、醬油、糖、鹽調味,加工過程中眾多營養幾乎耗盡,只剩下調味加工食品;肉乾、香腸等高溫加工的紅肉,除了有致癌風險外,還會可能引發慢性發炎,增加患腎病和其他慢性疾病的風險。




第五名:鐵板麵



鐵板麵因高油、高鹽、高糖,是洪永祥醫師心目中,早餐最傷腎的食物。每100g的油麵熱量高達361大卡,鈉含量更有驚人的712mg;經高溫烹煮的鐵板麵還容易與陳年焦炭接觸,並產生異環胺、丙烯醯胺和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質。

第四名:三寶飯



烤鴨、烤雞的脆皮因含糖而增加熱量,加上美味但高鹽高糖的醬汁,是非常傷腎食物。此外,一份三寶飯的熱量高達960大卡,搭配配菜後更可達1330大卡,比炸雞腿便當還高,建議吃的時候避開肥肉、雞皮、鴨皮等部位。

第三名:炸雞排



炸雞排是「邪惡國民美食之最」!曾有12歲女童每周吃炸雞排或鹽酥雞4~5次,導致腎臟無法負荷,直到某次感冒引發尿毒症,才發現腎臟已經壞死!

炸雞排可怕的不僅熱量,獨家的調味醬料都由高鹽、高糖組成;油品若不按時更換,回鍋油更是充滿致癌物、重金屬,常吃炸雞排不單是發胖,更會傷肝、傷腎、傷心、傷血管,並提升致癌率。

第二名:日式拉麵



日式拉麵因濃郁湯頭而深受民眾喜愛,然而每碗拉麵所含的鈉含量恐高達2000~4000mg。常吃拉麵恐導致高血鈉,不僅造成水腫,還造成腎臟負擔、傷血管,提升高血壓、痛風發作風險,是傷腎的大魔王。

第一名:珍珠奶茶



你猜對了嗎?傷腎第一名就頒給珍珠奶茶,以高熱量、高糖分和高油脂等「邪惡成分」獲得傷腎食物冠軍。洪永祥醫師示警,比起前面9種食物,珍奶可能是台灣人攝取頻率最高的傷腎食物!

一杯珍奶的熱量恐高達783.2大卡,好吃的珍珠是高熱量來源,而奶精不是奶類而是「油脂類」,再加上高果糖會讓人精緻糖攝取過量,只要喝半杯珍奶,其果糖分子代謝後會產生過多的磷酸三碳糖,促進肝臟內生性脂質合成、增加三酸甘油酯堆積、胰島素阻抗,並提高糖尿病、高血壓、脂肪肝、痛風等慢性疾病的風險,這些慢性病症都是傷腎的最大元兇。

「十種超級傷腎好吃的食物大家務必放在心中,不要輕易放進口中!」洪永祥醫師也提醒,如果真的偶爾嘴饞吃下肚了,也務必要多喝水、運動、增加代謝,任何一種都不要變成每天會吃的常規飲食,「那是非常恐怖的。」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2024財運「龍」總來!風水大師教3步驟調整客廳佈置,財神貴人都報到!

  • 腎病如何低蛋白又吃夠熱量?防腎功能惡化必存3款低氮澱粉料理

  • 20%腎友第一天就醫就得洗腎!腎臟醫盤點:10大常見腎病症狀,中5個離洗腎就不遠了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362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