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26 | 早安健康

牙醫點名3種傷牙早餐「咖啡也中!」這些水果是蛀牙幫凶

想要維護口腔健康,每天刷牙避免牙菌斑導致蛀牙及牙周病,當然很重要,牙醫師還提醒,有些大家不知道的「傷牙早餐」最好小心,習慣吃3類食物特別傷,尤其特別點名「咖啡」超多人忽略!

3種食物當早餐超傷牙!很多人愛的「咖啡」也中



「一早起來,建議一定要刷牙!」牙醫師黃斌洋解釋,牙齒結構主要是鈣質,能夠承受「酸」的程度有限,太酸的環境會造成脫鈣,長期下來就是蛀牙了。而晚上睡覺時口水分泌不足,口腔自淨能力比較差,細菌累積了一整晚,到早上剛起床時唾液腺還沒有恢復運作,因此口腔整體會呈現偏酸性的環境,是牙齒最脆弱的時候!

這時,有些「太酸的、太甜的」食物放入口中,容易對牙齒造成較大傷害、產生「脫鈣」現象。黃斌洋在健康節目《健康2.0》中舉例,像柑橘類水果的檸檬、葡萄柚,還有很多人常吃的加糖麥片,簡直是口腔細菌的最愛,因為糖分代謝過程會產生酸、進而「酸蝕」我們牙齒,當口腔的pH值降低到5.5以下,可能導致牙齒表面脫鈣,因此建議早餐最好不要選這類食物。

其中,最需要注意、且很多人都容易忽略的早餐還有「咖啡」!黃斌洋醫師解釋,咖啡本身就是酸性的飲品,若喝的是拿鐵,因為多加了牛奶,長時間會在口腔裡轉變為乳酸,同樣對牙齒很傷!

酸性食物比牙菌斑更傷牙!水果「2原因」威脅竟比汽水更大



牙齒的頭號敵人就是「酸」,如果只留意每天刷牙清除牙菌斑,忽略了酸性食品的危害,就等於成了蛀牙的幫兇!日本牙醫師丸山和弘曾表示,酸性食物對牙齒造成的危害比牙菌斑來大得多,因為牙菌斑需要長時間附著、且通常是對局部接觸面產生傷害,然而,只要開始吃酸性食品,就是立刻對整體牙齒及口腔環境帶來影響!

常見的酸性食物也包含各類水果,其中蘋果的傷牙程度竟然超過碳酸汽水!一篇發表於《牙醫學期刊》(Journal of Dentistry)的研究甚至發現,和喝碳酸飲料相比,吃蘋果的人牙本質(象牙質)受損風險竟高達3.7倍,理由就與蘋果的高酸度有關。

綜合日本內科醫師中野里美與美國牙醫學會資料,水果的酸性與糖分都是蛀牙要素,且如果是「慢慢吃」,更是讓酸性長時間都在傷害牙齒。

早餐前後都要刷牙?這步錯等於「讓細菌一起用餐」



為了牙齒保健著想,吃完酸性食物後建議多喝水清潔口腔,並搭配良好潔牙習慣維持牙齒健康,而且早餐前、後刷牙都很重要!

牙醫師曹皓崴曾於節目《歡樂智多星》說明,剛睡醒時口水量少、細菌量多,不刷牙就直接吃早餐等於是「讓細菌一起用餐」,口腔環境立刻就會變得非常酸,牙釉質(琺瑯質)容易受到很大的破壞,因此最好一睡醒就先去刷牙再吃早餐。若此時才刷牙,等同於讓已被酸蝕的牙釉質再受牙刷摩擦、刺激,讓它被酸蝕得更厲害。

日本牙醫師寺嶋悟也指出,吃完食物後殘渣會留在牙齒間隙與深處,口腔環境變成酸性,牙齒容易受損、也會讓細菌增生形成牙菌斑、蛀牙。黃斌洋牙醫師提醒,吃完早餐後記得要先漱漱口,餐後10~15分鐘刷牙,使口腔環境恢復中性,預防牙齒酸蝕、蛀牙,把對牙齒的傷害降到最小。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發紅包!2024春節敬老禮金最高1萬元、這一區55歲就有!快看怎麼領?領多少?

  • 缺牙竟是阿茲海默症的原因之一!早掉牙失智風險高三成,預防失智症可以這麼做

  • 牙周病8大常見症狀!牙周病治療費用與程序,牙膏如何幫助預防?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449

牙醫點名3種傷牙早餐「咖啡也中!」這些水果是蛀牙幫凶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