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23 | 早安健康

感冒症狀別小看!5大恐怖併發症嚴重會致命!防感染4關鍵必知

罕病律師陳俊翰病逝享年40歲,疑因感冒引起肺部感染等併發症。每個人都曾有過感冒經驗,不過可別小看鼻塞、流鼻涕、咳嗽、發燒等小症狀。若本身有其他疾病或免疫力不佳,不趕緊治療,恐因看似不起眼的感冒而出現腦膜炎、肺炎、心肌炎等危險且致命的併發症。

感冒不一定放著不管就會自己好,千萬要提高警覺,根據疾管署資料,以流感來說,當出現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嘴唇發紫或變藍、血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7大危險徵兆務必提高警覺,應盡速就醫掌握黃金治療期。

諸多病毒、細菌都透過空氣、飛沫傳播,在感冒、流感高峰期,最佳的預防方式便是施打適當疫苗、肥皂勤洗手、戴口罩和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4個良好習慣,防範病毒、細菌傳播,當然也是降低後續感染、併發症的關鍵。以下盤點感冒可能引起的5大併發症到底有哪些!

感冒危險併發症1:腦膜炎!發燒不退、燒退嗜睡等症狀要小心



曾有一名國一生愛學校被同學傳染感冒,康復後又再次在學校被感染,來回3次後又因感冒併發腦膜炎,不僅頭痛到不能睡覺,還手腳發麻。

根據中國醫藥大學衛教資料,腦膜炎是指腦部、脊髓周圍的腦膜受到微生物感染,或是其他原因引發發炎症狀的反應。常見的致並原因包括肺炎鏈球菌、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結核桿菌、隱球菌等細菌、黴菌感染,以及腸病毒、疱疹病毒的病毒感染。

若罹患腦膜炎,最常見的症狀包括:發燒、劇烈頭痛、噁心、嘔吐、頸部僵直、皮膚紅疹。嚴重患者甚至會意識混亂、昏迷、抽搐等,甚至有致命危機。

柚子小兒科診所小兒科醫師陳木榮則曾回覆網友留言說明,普通感冒發燒通常1~3天會逐漸穩定,若持續發燒無法降溫,就可能由感冒病發腦膜炎、肺炎或中耳炎。一般來說,腦膜炎的發燒會伴隨精神不佳,即使燒退了還會讓人嗜睡,或產生頭痛、嘔吐、頸部僵硬等症狀,若遲遲無法退燒,建議盡早就醫檢查。

感冒危險併發症2:細菌性/病毒性肺炎!6高危險族群多留意



一名43歲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受流感病毒感染,不僅全身酸軟痠痛、咳嗽、腹瀉,還燒到39度且3天不高燒不退,緊急就醫後發現已併發肺炎!

根據安兒康小兒專科診所資料,感冒、流感皆可能讓肺臟的肺泡發炎,從而引起肺炎。不論是病毒性肺炎、細菌性肺炎,都會出現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若肺炎是由感冒發展而成,則通常還會發燒、呼吸喘、費力,甚至出現嘴唇發紫、呼吸衰竭等嚴重症狀。

細菌性肺炎通常好發於冬、春兩季,常見的致病細菌包括:肺炎鏈球菌、肺炎黴漿菌、大腸桿菌等;病毒性肺炎則常由流感病毒、腺病毒等病毒造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胸腔科主治醫師陳韋成撰文提醒,65歲以上高齡者、營養不良、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心臟病,或免疫不全的病人需要特別小心,在流感季節可施打流感病毒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預防肺炎發生,並降低併發症死亡率。

感冒危險併發症3:心肌炎!留意胸痛、呼吸急促、困難等症狀



根據三軍總醫院資料,部分感冒病毒容易在特定位置大量寄生,當病毒侵犯心肌細胞就會引起心肌炎,使心肌細胞受傷、心臟收縮能力減弱,不僅影響心臟跳動,嚴重者還會導致心臟衰竭。容易引起心肌炎的病毒包括:克沙奇病毒、腺病毒、腸病毒等。

然而,急性心肌炎的臨床症狀多端,病況較輕可能毫無症狀,或因其他全身性的不適而容易忽略,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嘔吐、腹瀉、肌肉酸痛、疲倦乏力、臉色蒼白,與心悸、胸悶、胸痛、心搏過速或過緩、心律不整等心臟方面的不適。

過去就曾有年輕患者在感冒2、3周後,出現胸痛、呼吸困難,甚至騎車時出現嚴重心律不整而昏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建議,在感冒、腸胃炎期間若出現胸痛、呼吸急促跡象,應盡速就醫診斷。

感冒危險併發症4:鼻竇炎!黃綠色鼻涕、感冒好不了要小心



一名6歲兒童感冒後雖然喉嚨痛、高燒起初已痊癒,但在半個月後卻又出現嚴重鼻塞、流鼻水、發燒等症狀,且一直好不了,就醫後才發現竟是鼻竇炎造成!

衛福部臺中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陳敏恭曾受媒體訪問說明,當細菌、病毒引起鼻炎或鼻膜腫脹時,鼻竇的通道被鼻腔黏液阻塞,細菌就在鼻竇中持續滋生,導致急性鼻竇炎。

鼻竇炎和普通感冒最大的差異,在於時間較長。建議民眾若發現醒出來的鼻涕是黃綠色,且遲遲無法改善,感冒一直好不了,就要小心是鼻竇炎惹的禍。

感冒危險併發症5:中耳炎!兒童最常見,避免大力擤鼻涕



急性中耳炎是兒童最常見的感冒併發症之一,主要症狀包括發燒、耳痛、躁動不安、睡眠進食習慣改變、抓耳朵、耳鳴、聽力障礙、耳朵滲出液等。若沒有適當治療,甚至可能有聽力損失的危險性。

為什麼兒童較容易得中耳炎呢?三軍總醫院醫學研究部主任陳信傑曾撰文說明,兒童的耳咽管且其管徑較寬且開閉功能尚未完全,感冒時,鼻咽病原體就可能經由耳咽管進入中耳腔。

兒科醫師祁孝鈞建議,感冒鼻塞、流鼻涕時,應盡量避免大力擤鼻涕,以免鼻腔的氣流將細菌由耳咽管推進中耳導致發炎。可至診所透過抽吸鼻涕的方式舒緩不適,並盡速治療感冒症狀。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中耳炎症狀耳痛發燒上榜!中耳炎會自己好嗎?如何治療?

  • 有4個症狀表示免疫力下降了!最佳強身運動菜單,1地雷反削弱抵抗力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547

感冒症狀別小看!5大恐怖併發症嚴重會致命!防感染4關鍵必知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