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28 | 早安健康

29歲、35歲網紅都罹胃癌,空腹喝咖啡成幫凶?這4習慣埋未爆彈

擁有120萬粉絲的35歲中國網紅「薄荷醬小Q」生前自曝罹患罕見胃癌晚期,並透露可能是家族遺傳、基因突變導致;另一位29歲女直播主也因胃不舒服而就診,沒想到是患上同樣的罕見胃癌「印戒細胞癌」。由於患者自述「平時壓力大常不吃早餐、愛喝大量咖啡、愛喝酒」,也讓近來出現「咖啡喝太多會不會導致胃癌」的相關議論!

愛喝咖啡會是胃癌幫凶嗎?咖啡到底能不能喝?醫師這樣說



有些人一喝咖啡就會胃食道逆流、「胃謅謅」,難道愛喝咖啡真的與罹患胃癌有關嗎?

根據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柯秉宏受媒體訪問時的說法,「喝過多咖啡導致胃發炎,可能是胃癌的惡化幫凶,但並不是胃癌主因。」可能與基因突變、遺傳、吸菸等其他胃癌風險因子有關。

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李宜家對「喝咖啡導致得胃癌」這樣的說法,同樣持保留態度。他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臨床上他不會特別說「不能喝咖啡」,不過若是「已有潰瘍在治療中的病人」,確實需要避開咖啡等刺激性食物。由此可見,咖啡可能讓胃病、發炎惡化,但不代表會導致得胃癌!

這樣喝咖啡容易胃食道逆流!反而要小心這種癌前病變



依照胃腸肝膽科醫師李宜霖的解釋,咖啡對胃造成的影響主要有兩種,第一是讓賁門括約肌鬆弛、增加胃食道逆流機率;第二是當空腹喝咖啡時容易增加胃酸分泌、刺激粘膜,當這兩種情況相加,自然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的問題。

因此,如果早上起來沒有吃早餐,直接狂灌咖啡就可能造成胃部不適,重點在於錯誤的飲食習慣,比如三餐不定時、胃粘膜長期受刺激。肝膽腸胃科醫師詹宜學也曾撰文指出,若本身胃有發炎、潰瘍,空腹喝咖啡就容易讓病情惡化。

要注意的是,胃食道逆流不見得走向胃癌,反而要小心離食道癌更近。依照《跨科會診‧終結胃食道逆流》一書說明,胃食道逆流若放任不管,一旦進入到逆流性食道炎的階段,且反覆發作,長時間下來還可能導致巴瑞特氏食道病變(癌前病變)、最後變成食道癌!




若要避免咖啡因攝取過量影響人體,衛福部建議,咖啡因每日攝取量應在300mg以下。詹宜學醫師建議,在外購買咖啡時可參考店家的咖啡因含量標示:


  • 紅色:一杯含201mg咖啡因以上

  • 黃色:一杯含101~200mg咖啡因

  • 綠色:一杯含100mg咖啡因以下



胃癌主要致病因子是它!3症狀2周不癒應及早就醫檢查



事實上,胃癌致病因子明確,約90%是感染幽門桿菌導致,10%與抽菸、喝酒、常吃過鹹醃漬品有關。根據輝雄診所衛教資料,以下4種生活習慣皆可能傷害胃黏膜、引發胃潰瘍,埋下胃癌的潛在危機!


  • 不吃早餐等三餐不定時:增加胃負擔,導致消化不良、胃潰瘍

  • 吸菸時尼古丁:刺激胃部,增加胃炎、胃潰瘍風險

  • 酒精的乙醇:會刺激胃黏膜,酗酒使胃部受損

  • 工作壓力大、常熬夜、長期處於情緒緊繃狀態:刺激胃酸過度分泌



長鄭乃源醫師也曾建議,若有胃癌家族史、慢性胃炎、幽門桿菌感染,或曾被診斷出腸上皮化生、萎縮性胃炎等疾病,以及免疫力較差或患有自體免疫疾病者,即可與醫師討論定期透過胃鏡做胃癌篩檢。

因此,不只要留意咖啡飲用量,也別忘了調整飲食與作息,並透過定期檢查,及早防範胃癌上身。由於胃癌常與胃潰瘍、胃炎、消化不良等病症混淆,一旦胃潰瘍等症狀超過2週都未改善,就須及早就醫了解原因。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黃花風鈴木花期到!全台5大美拍金黃隧道,2024最新花況與私房景點大公開

  • 癌症十大死因胃癌僅次胰臟癌!少碰5地雷、吃飯這習慣超傷

  • 常胃痛不見得是潰瘍,一張圖曝「胃癌喜歡你這樣吃」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606

29歲、35歲網紅都罹胃癌,空腹喝咖啡成幫凶?這4習慣埋未爆彈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