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8 | 早安健康

草籽粿生財、水煮蛋轉運…清明節美食不只潤餅!必吃5大傳統食物開運又健康

談及台灣最重要的傳統節日,端午吃粽子、中秋吃月餅,清明則不少民眾會將其與「潤餅」(春捲)劃上等號。不過清明會吃的傳統食物可不僅如此,草仔粿、紅龜粿,與水煮蛋、芥菜飯等食物,各有補運、轉運、求財、祈壽等多種寓意,帶來不少好運!

清明傳統習俗吃潤餅、春捲:木行能量幫助補運



吃潤餅(春捲)是清明的傳統習俗,臺師大臺灣語文學系陳龍廷教授曾認為,吃潤餅可能與古代寒食節有關,春秋戰國時代晉文公為了紀念介之推,於清明號令人民不許生火、以生食進食。

如今台灣清明雖已無禁火習俗,但潤餅早已成為清明應景美食,常見配料包括:蛋皮、豆芽、紅蘿蔔絲、高麗菜、香菜、豆干、花生粉等,且北部潤餅口感濕潤、味道偏鹹,南部潤餅口感乾爽、味道偏甜,可滿足民眾的不同喜好。

命理老師雨揚居士曾拍片說明,春季元素屬於木行,本就應多吃綠色蔬菜。而潤餅中豐富的蔬食元素都屬木,木行能量有幫助民眾補運的功效。

不過凡事過猶不及,雅丰麗緻診所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於臉書專頁撰文建議,民眾可透過以下步驟降低吃太多潤餅對身體帶來的負擔:

  • 花生粉、糖粉減半:花生粉熱量高、糖粉過量容易導致常到老化,建議減半即可。

  • 多包蔬菜、吃完補充水分:大量豆芽、高麗菜能增加膳食纖維,並提供飽足感,搭配水分不僅能減少飢餓感,還能幫助膳食纖維軟化。

  • 改吃越式春捲:熱量更低,可減少負擔。


  • 草仔粿寓意「拜粿生財產」;紅龜粿代表「長壽、吉祥」



    草仔粿又被客家人稱為青團、艾粄、艾糍粑,是清明節常見的祭祖食物之一。根據農委會資料,草仔粿的綠色外皮是加入艾草、鼠鞠草或其他青草汁製成,內餡則蘿蔔絲、油蔥酥、香菇、蝦米等多種食材,甜鹹滋味讓人難忘。根據史料紀載,早在清代台灣就已有用草仔粿祭祀祖先的習俗,有保佑子孫「平安有財」,「拜粿生財產」之意。

    紅龜粿則被客家人稱為紅粄、紅印粄。不只清明節,大大小小的傳統節慶、祭祀與高齡者做壽場面都有他的蹤影。除了外型會壓上龜甲圖案外,內裡也多半是紅豆、綠豆、花生或是蓮蓉等甜餡料,是象徵吉祥、長壽的祈壽佳品。

    用在清明掃墓上,紅色的紅龜粿則多用來祭拜舊墳,表示感謝祖先的德澤;青色、白色的「紅龜粿」則多用來祭拜新墳,表示緬懷、哀思與祝福。

    由於草仔粿、紅龜粿多由糯米製成,萬芳醫院中醫部醫師褚衍強受媒體訪問提醒,糯米性質軟黏,容易消化不良,產生脹氣、增加胃酸等問題,建議民眾不要吃過多了。




    掃墓敲碎水煮蛋,代表「脫殼」新生、出人頭地、轉運



    不少民眾掃完墓都有在墓碑打碎水煮蛋的習俗。根據香港國史教育中心統籌的「知史」團隊資料,雞蛋象徵生育與生命,在中國文化中,掃墓打碎雞蛋,並將蛋殼丟在墳墓上,象徵「脫殼」,預示生命更新,並有希望子孫出人頭地的寓意。

    隨時代變遷、殯葬方式大不相同,若親友是透過樹葬、花葬和靈骨塔,沒有墓碑,該如何掃墓呢?命理老師雨揚居士建議,可自行煮水煮蛋後,自己剝蛋殼即可,代表重獲新生、轉運之意。

    清明芥菜飯營養豐富,中醫曝芥菜3大作用



    根據桃園龍潭的高原社區發展協會資料,清明時節除了潤餅外,不少地區有吃芥菜飯的習俗,據說可以「終年不長疥瘡」,是古人「體內環保」的好料理。

    儘管芥菜未必與不長疥瘡有直接關係,不過,翰鳴堂中醫診所院長賴睿昕受媒體訪問指出,芥菜性溫、味辛,中醫認為有明目、消腫、消炎作用,且富含膳食纖維,能幫助排便,還富含維生素A、B群、C與鈣質,是健康又美味的食材。芥菜飯的製作方式也相當簡單,只要將芥菜洗淨,煮熟後切碎調味,再拌入飯中即可。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清明後3生肖財運翻漲,祖先財神雙庇佑!5招養生開運貴人多事業旺

    • 清明開運最有效!超簡單7招轉運,丟這3物還能趕走霉運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3564

    草籽粿生財、水煮蛋轉運…清明節美食不只潤餅!必吃5大傳統食物開運又健康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