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1 | 早安健康

耳鳴分2類,你是肝火旺還是腎氣虛?醫列4食物加重耳鳴「還傷心肝」

每個人多少都有出現耳鳴的經驗,但相對於其他人只是暫時的小困擾,長期耳鳴的患者,則可能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而在中醫的觀點中,耳鳴的病因可分為「實症」與「虛症」,並且不論是哪一種,韓國中醫師李勝雅(이승아,音譯)表示,都可以應用「食藥同源」的原理,藉由改變飲食攝取與生活習慣來獲得改善。

耳鳴又分實症、虛症!肝膽火氣旺、腎氣太虛都有可能



「中醫大致上會依照患者的狀態,把耳鳴分成『實症』與『虛症』,前者代表人體的免疫力還能正常運作、對抗疾病,後者則代表人體與疾病對抗的抵抗力本身就已經不足。」李醫師解釋,包含是飲食攝取不良、壓力、疲勞、天氣變化及外部的細菌等,都是會導致疾病的因素:「一般來說,在疾病的初期多屬於『實症』,當身體受到疾病侵擾,導致免疫力下降後,則會轉變為『虛症』的狀態。」

在中醫的概念中,耳鳴「實症」病因來自肝膽火氣過旺,「虛症」則是腎氣虛導致。

「肝膽火氣過旺,多是因為壓力太大。」李醫師補充,壓力會導致心臟的火氣增加,進而讓肝臟的氣受到阻礙、累積肝熱;尤其肝臟與憤怒的情緒有關,若是持續處於壓力、常有憤怒情緒,肝臟機能也會變弱、肝火會變旺。這些累積在五臟六腑的火氣容易影響上半身,例如眼睛乾、視線模糊、肩頸緊繃,而向上熱氣除了導致頭痛與口乾舌燥症狀,同時會讓聽覺器官溫度升高、出現發炎反應,進而引發耳鳴。

在虛症部分,中醫認為腎臟會分泌能夠影響腦部並構成耳內淋巴液的腦脊髓液,而過勞則會減少人體的能量,消耗血液與津液,進而導致腎臟的機能下降,連帶腦脊髓液的分泌也會減少,導致耳鳴出現。「虛症耳鳴通常會伴隨性能力下降、暈眩、腰痛、關節痛、掉髮與頻尿等症狀。」李醫師補充,另外像是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老廢物質堆積、暴飲暴食、飲酒過量等,也可能導致耳朵累積太多熱氣,引發耳鳴。

耳鳴分2類,但虛症與實症多是混合存在



針對實症與虛症,中醫使用到的藥材也不同。韓國安山藝林中醫院院長申侑秀(신유수,音譯)表示,像是使用當歸的中段「當歸身」,就是能夠補血,經常會被用來治療虛症的藥材;而末端根部的「當歸尾」,則是能夠去除瘀血、治療實症。儘管如此,申院長強調,事實上並沒有人是100%的實症或100%的虛症,虛症與實症都是混合存在,因此在提升免疫力的同時,也要治療疾病本身。

而在藥材之外,不論實症或虛症,李醫師表示,包含飲酒過量、油膩的飲食、高糖分與吸菸,對於都會增加耳鳴風險、使症狀惡化。

容易讓耳鳴惡化的飲食1:酒精



「在《東醫寶鑑》中就曾稱酒精是『具有毒性且會引發火氣的物質』。」李醫師解釋,喝酒會導致臉紅、全身發燙,這樣的過程會導致聽覺細胞受到刺激、引發耳鳴:「加上酒精必須經過肝臟分解,飲酒本身也會導致肝臟負擔。」

此外,由於耳朵機能運作需要依賴充足的水分,讓身體能夠正常循環,而酒精的利尿效果,則會讓水分快速從人體流失,在這樣的情況下,耳鳴也更容易發生。

容易讓耳鳴惡化的飲食


2:吸菸



香菸會導致動脈硬化,其中大量的化學物質除了容易引起發炎反應,還會讓血管變得更狹窄、影響血液循環,甚至引發血栓。「耳朵除了聽見聲音外,也是影響人體平衡的重要器官。」李醫師解釋,其中「內耳」有大量的微血管,一旦血液供給不足,內耳中的毛細胞就無法獲得需要的養分及營養物質。

容易讓耳鳴惡化的飲食


3:油膩飲食



尤其像是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由於膽固醇的濃度較高,容易累積在血管中、阻礙血液循環、不利心臟健康。李醫師表示,包含炸雞、人造奶油、漢堡、薯條、餅乾、泡麵、加工肉品、紅肉及炸甜甜圈等,都是必須要注意的飲食。

「在選擇肉類時,會建議攝取飽和脂肪含量較低、肌肉量較高的部位。」李醫師補充,白肉方面可以吃雞肉,真的要吃紅肉的話,肋間肉與肩肉,則是比適當的選項:「因為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海鮮也是蛋白質攝取的良好來源。」

容易讓耳鳴惡化的飲食


4:高糖分



糖分會導致血糖增加,而血糖則會增加發炎的風險,這些發炎產生的雜質會導致血管堵塞,同樣也會影響血液循環。不論是喝的飲料,或者是吃的麵包、麵粉類、白飯,都是日常生活中高糖分的食物,而李醫師也建議藉由喝水、氣泡水等來替代,白米、麵包、白麵等,則可以換成糙米、五穀雜糧等,精緻程度較低且含有更多膳食纖維的選項,來降低對血糖的影響。

遠離耳鳴吃什麼?



相反的,李醫師表示,像是富含各種維生素與礦物質的新鮮蔬果,由於能夠預防人體老化、受損,同時去除血液中的雜質,在中醫概念中也認為能夠降肝火,因此是耳鳴患者可以多攝取的食材:「水果方面,由於其中含有的糖分,會建議每天吃大概一個拳頭的量,並且應該直接吃,而不要打成果汁攝取。」

至於堅果類,包含核桃、栗子、花生等,則可以活化聽覺神經的運作、預防老化,不論是對於耳鳴或重聽,都能有所幫助;不過因為堅果熱量高,李醫師提醒每天最好控制攝取量,「以核桃來說大約五顆,杏仁則大概20顆即可。」同樣可以預防老化的,還有牡蠣、蛤蠣等貝殼類,其中含有鐵質,具有抗氧化、提高免疫力的效果,鐵質擴張微血管的效果,也可以預防聽力減退。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腎虛讓你耳鳴,日醫教1招益腎利水不耳鳴

  • 耳鳴會耳中風?鳴久必聾?名醫正確對待耳鳴的7觀念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588

耳鳴分2類,你是肝火旺還是腎氣虛?醫列4食物加重耳鳴「還傷心肝」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