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27 | NOW健康

男子牙周病嚴重!戴活動假牙難進食 裝人工植體才改善

男子牙周病嚴重!戴活動假牙難進食 裝人工植體才改善

【NOW健康 陳曉彤/台南報導】40多歲陳先生長期嚼食檳榔及抽煙,導致全口罹患嚴重牙周病,就醫後安排全口放射線檢查,在醫病共識下,先拔除陳先生上顎及下顎過度鬆動的患齒,再配戴上顎臨時活動假牙及下顎臨時局部活動假牙,確保拔牙傷口癒合等待過程,仍可正常進食。


患者因牙周病缺牙太多 影響活動假牙穩定度


陳先生在配戴活動假牙過程中發現,上下活動假牙不穩定,進食時食物常塞在假牙下方,遇有嚼勁的食物時牙齦會痛,導致食物易咬不爛,在醫師建議下,便在上顎植入4支人工植體,下顎缺牙區也植入2顆植體,提高局部活動假牙的穩固性及減少牙齦粘膜的負擔。等到植牙傷口癒合後,又在人工植體上裝上特殊連接體。當印模完成正式假牙後,跟臨時假牙相比,少了一個勾子,不僅改善美觀問題,還增加穩定度,減少粘膜的負擔,改善活動假牙不好咀嚼的問題。


奇美醫院牙醫部贋復科主治醫師邱武平指出,面對局部缺牙的病人,可利用「修磨前後牙」的假牙牙橋或是「人工植體」來幫病人進行修復,但若缺牙太多,沒有足夠的牙齒可以提供假牙牙橋的支撐,或是因預算上及身體系統性的問題,無法接受多顆植牙的治療時,局部活動義齒就是能治療的方式之一。


局部活動義齒靠著鉤子鉤在僅存牙齒上的穩固性,讓病人吃東西時不會脫落,同時也利用病人缺牙區的牙肉和僅存的牙齒支撐假牙,解決因缺牙而無法咀嚼東西的困擾。邱武平也提到,當缺牙數量多,能勾的牙齒就少,局部活動義齒相對會變得不穩定,講話時假牙可能會晃動外,會不時壓迫到粘膜造成疼痛。另外,當支撐的牙齒數量減少,也增加缺牙區粘膜的負擔,導致病人咀嚼食物沒有力氣、東西咬不爛,進而有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的問題。


人工植體輔助活動假牙 解決缺牙多、預算不足的煩惱


邱武平坦言,局部活動假牙最大的問題就是「粘膜」和「牙齒少」,由於粘膜是軟的,不像牙齒是硬的身體組織,在受力(例如:咀嚼)的時候,會因為被活動假牙壓迫到而容易受傷破皮,或當粘膜受到力量時容易造成疼痛,使得病人往往不敢大力、放心咀嚼食物。且當殘存牙齒數少,鉤子能勾的牙齒減少,導致假牙不穩固,咀嚼時食物容易塞到假牙內面,導致吃飯吃到一半要拿下來清潔才可以繼續吃,不然食塊如果壓迫到粘膜,也會有疼痛破皮的可能。


為解決這些問題,邱武平表示,可以在特定區域植上人工植體,來支撐局部活動假牙,減少粘膜的負擔;另外在人工植體上,會接上特殊的連接體,把活動假牙扣住,增加局部活動義齒的穩固性,降低民眾進食時東西跑到假牙內部的機會,且若植體位置規劃得宜,甚至可以減少鉤子的數量,進而增加美觀。



男子牙周病嚴重!戴活動假牙難進食 裝人工植體才改善

▲奇美醫院牙醫部贋復科主治醫師邱武平表示,局部活動假牙最大的問題就是「粘膜」和「牙齒少」,可在特定區域植上人工植體,支撐局部活動假牙,減少粘膜的負擔。(圖/奇美醫院提供)


邱武平宣導,利用人工植體來輔助局部活動假牙的方法,因植體數量不用像植牙固定假牙需要那麼多的顆數,所以手術傷口範圍都不會很大,費用上也不會那麼高昂,適合在大範圍缺牙、有預算或身體條件上的限制沒辦法植太多顆植牙,且配戴局部活動假牙不舒適的病人。


# 首圖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肩膀疼痛是50肩?肩夾擠症候群更常見 醫曝好發這些人
▸天氣冷筋骨痠痛恐是骨刺所致? 醫師解析骨刺常見4QA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 醫級邦 │ 健康安妞 Podcast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