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29 | NOW健康

歐盟通過「人工智慧法案」 台灣擬跟進促數位健康發展

歐盟通過「人工智慧法案」 台灣擬跟進促數位健康發展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台灣數位健康產業發展協會(TAIDHA)於日前舉辦「2023第2屆第1次會員大會暨數位健康論壇」,AI技術發展帶動醫療轉型,但相關法規的制定進展卻總略遜一籌!TAIDHA理事長陳良基表示,隨著歐盟通過「人工智慧法案」,台灣國科會已著手規劃法規,2024 年有望推出「 AI 基本法」,攸關台灣遠距醫療發展的「通訊診察治療辦法」已修法峻事,「個人資料保護委員會籌備處」亦已成立,將待明年正式實施與運作。


數位健康發展要素逐漸完善 陳良基:值得期待


台灣數位健康產業發展協會此次舉辦健康論壇,邀請到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行政院政委兼國發會主任委員龔明鑫、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宏碁智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連加恩、長佳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友錚、康統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廖威宣…等多位專家出席,並分享當前政策與產業發展趨勢,AI 智慧健康產品落地導入市場等經驗 ,期望透過產官學多方角度集思廣益及協作,引領台灣整體數位展業發展。



歐盟通過「人工智慧法案」 台灣擬跟進促數位健康發展

▲台灣數位健康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良基表示,隨著歐盟通過「人工智慧法案」,台灣國科會已著手規劃法規,2024 年有望推出「 AI 基本法」。(圖/台灣數位健康產業發展協會提供)


隨著生成式 AI爆發性成長,歐盟率先全球於今年通過「人工智慧法案」,陳良基指出,歐盟的「人工智慧法案」預期將影響全世界的政策制定,而國科會 目前已著手設計相關法規,會採先指引、後法律,先公部門再私部門的順序推展, 制度設計將借鏡歐盟,從配套法規例如個資保護法修法著手,基本法會依據風險程度為AI系統分級,並進行程度不一的控管,根據不同領域規劃細部法規。


台灣除了AI 基本法有進展外,陳良基也分享,攸關台灣遠距醫療發展的「通訊診察治療辦法」已修法峻事,衛福部宣告將於明年 4月實施;「個人資料保護委員會籌備處」亦已成立,明年即將正式運作。其他像智慧醫材、人體生物資料庫利用等法規也都積極立法或修訂中,國內在發展數位健康的法源、技術、租稅、資本市場…等要素越來越完備,各種市場型態及商業模式也越來越多元,同時期盼可以將國外已經成功的案例帶入,實在值得期待 。


政府將推高齡科技產業 唐鳳曝數發部未來計劃


唐鳳雖未到現場參與盛會,但透過視訊方式致詞表示,因應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行政院將於明年推動高齡科技產業發展,藉由導入新興科技的應用,提升照護的效能。數發部依循此政策在健康醫療上發展出「 Help the Helpers 」,鼓勵資通訊及醫療機構跨域整合導入 AI 軟體資安等創新工具,解決場域的痛點,加速推廣數位產業的發展。



歐盟通過「人工智慧法案」 台灣擬跟進促數位健康發展

▲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指出,數發部未來4年會配合政府執行2項計劃,推動高齡科技產業發展。(圖/台灣數位健康產業發展協會提供)


唐鳳提到,數發部未來4年將推行2項計畫,第1項是與教育部、衛福部、文化部共同攜手推動高齡科技產業數位賦能,推動銀髮世代社會連結計畫,建構高齡學習社交資源平台,整合導入跨部門的高齡服務。第2則是配合衛福部主責推動的高科技產業,科技導入照顧機構搭配場域的特性來提出新的解方,確保照護者可以透過科技工具的輔助,緩解身心負荷,提升服務效率和品質,才能夠落實全民的智慧健康樂活。


龔明鑫強調,為協助 ICT 大廠及新創公司發展智慧醫材,衛福部於 2021 年成立智慧醫材辦公室,已輔導華碩、廣達、宏碁智醫等開發之 34 件國產創新醫材在台上市,並有長佳智能、雲象 科技等廠商在國際上市實績。優異的成績已帶動數位醫療 2022 年營業額達新台幣 502 億元,年成長率超過 10% 。國發會自 2016 年起與經濟部、國科會等相關部會共同合作,從資金、人才、法規、市場等面向,持續優化我國新創發展環境,並打造 Startup Island TAIWAN 國家新創品牌,引領我國新創事業走向國際,提升台灣創新創業的全球形象。


核稿編輯:陳如頤


# 首圖來源/台灣數位健康產業發展協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凹痘疤又以冰鑿型最棘手 雷射搭1療程撫平疤痕修復快
▸48歲男每天吃維生素D突中毒昏倒! 醫師揭露其中原因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 醫級邦 │ 健康安妞 Podcast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