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02 | NOW健康

張誌家驚傳心肌梗塞猝逝 國健署提4大暖心秘訣防心梗

張誌家驚傳心肌梗塞猝逝 國健署提4大暖心秘訣防心梗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曾被譽為天才型投手的張誌家,曾效力日本職棒西武獅、中華職棒La New熊隊,今(2)日傳出在中國大陸不幸病逝,死於心肌梗塞,享年43歲。


前職棒球星張誌家猝逝 死因與心肌梗塞有關


張誌家從穀保家商畢業後,加入業餘成棒「合作金庫隊」,於2001年世界盃一戰成名,預賽完投勝韓國,又在季軍戰完封日本,聲名大噪。隔年,風光加盟西武獅,以簽約金1億2000萬日圓締造當時台灣球員旅日最高紀錄,到了2003年的札幌亞錦賽,他再度為國爭光,並於2004年出征雅典奧運。


爾後,張誌家2006年被日本球團釋出,返台後加盟LaNew熊,不料,2009年爆發簽賭案,他牽涉其中,遭永不錄用,2011年被判刑2年2個月有期徒刑。去年4月高雄舉辦「益起愛棒球」交流賽,他出席開幕儀式,6月則出賽「社會人高爾夫巡迴賽」,不料,今日傳出因心肌梗塞在中國大陸過世,球界也證實這項消息。


天冷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國健署提4大暖心要訣


最近天寒低溫,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指出,天冷及溫差過大時,容易促發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如果出現胸悶、喘不過氣、冒冷汗等心肌梗塞症狀,或者發生臉部不對稱、雙手一邊較無力、說話不順等中風症狀時,務必撥打119,緊急就醫。


如何預防低溫引發心血管疾病?國健署提出4大暖心要訣:


▸1.衣:穿著保暖衣物,加強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


▸2.食:年末聚餐多,飲食要均衡,避免大吃大喝;建議隨身攜帶溫開水,少喝含糖飲料,不要喝酒取暖。


▸3.住:在家備妥保暖衣物,放置於隨手可拿到的地方。


▸4.樂:泡溫泉時,每次勿超過15分鐘、水溫勿超過40度,且應結伴而行,相互照應。


氣溫驟降與濕冷時,血管內的平滑肌隨之收縮,血壓容易升高,因此,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等風險,國健署提醒,銀髮族、肥胖等族群應控制三高,規律用藥,並做好保暖。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癌全身17處器官都可能發生 賈伯斯因發生在胰臟病逝
▸煮火鍋注意!蛤蠣殼開了不等於煮熟 食藥署揭正確時機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 醫級邦 │ 健康安妞 Podcast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