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7 | NOW健康

睡眠不足會降低積極感、增加焦慮 從事這些行業風險高

睡眠不足會降低積極感、增加焦慮 從事這些行業風險高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缺乏適當的睡眠不僅會讓人感到疲憊和昏昏欲睡,還可能對心理健康產生重大的影響。1項最新研究表明,睡眠不足會降低積極感,還會增加焦慮的風險。


睡眠不足恐引負面情緒增加 晚睡1小時也會影響


這項由美國心理學會發表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50年間的154項研究數據,其中共有5715名參與者,這些參與者因為一夜或多夜睡眠被打擾,在睡眠中斷後,研究人員便開始評估參與者至少1項與情緒有關的變數,包括他們自述的情緒狀況、對情緒刺激的反應,以及憂鬱和焦慮的狀況。


該團隊研究了3種形式的睡眠剝奪:第1種是讓參與者保持清醒一段時間,第2種則是讓參與者的睡眠時間短於平常,至於第3種是在夜間定期喚醒參與者。分析結果後顯示,3種類型的睡眠不足都與正面情緒減少有關,如喜悅、幸福和滿足感,並使所有參與者的焦慮感增加,如出現心跳加快和擔憂情緒。


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來自蒙大拿州立大學(Montana State University)的卡拉·帕爾默(Cara Palmer)表示,即使是短時間的睡眠不足,比如晚睡1、2個小時,或者只是失眠幾個小時,都會出現這種情況。


另外,研究人員還發現,睡眠不足會增加焦慮症狀,並減弱對情緒刺激的反應;不過,研究中觀察到的憂鬱和負面情緒的症狀,如悲傷、擔憂和壓力,則較小且不太一致。然而,此項研究有1個限制是,參與者症狀缺乏年齡的多樣性,大多數參與者都是年輕人。


睡眠不足已成多數人的日常 應制定政策保障這些職業的睡眠


卡拉·帕爾默表示,在這個大多數人睡眠不足的社會中,量化睡眠不足對情緒的影響至關重要,因為睡眠充足有助於促進心理健康。這項研究是迄今為止,探討睡眠和情緒的關聯性最全面的1項研究,並提供了充分的證據證明,長時間清醒、睡眠時間縮短,以及夜間醒來等睡眠障礙,對人類的情緒是有不利的影響。


此外,卡拉·帕爾默補充說明,研究發現,有超過30%的成年人和高達90%的青少年睡眠不足,在這個多數人睡眠嚴重不足的社會中,個人和公共衛生方面的影響是相當可觀的,其中容易睡眠不足的行業,如急救人員、飛行員和卡車司機等,應制定和採納優先考慮睡眠的政策,以減輕對日間功能和健康的風險。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珍妮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2024最佳飲食法出爐 這飲食蟬聯冠軍好處與特色1次看
▸先擦藥膏還是乳液? 皮膚科醫師曝擦錯順序恐影響療效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 醫級邦 │ 健康安妞 Podcast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