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9 | NOW健康

食物中毒症狀腹瀉最常見!除了腸胃不適 還有這些警訊

食物中毒症狀腹瀉最常見!除了腸胃不適 還有這些警訊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最近在台灣出現多起食物中毒案例,引起了社會的關注和對食品安全的擔憂。食物中毒是由於攝取受到污染的水或食物,而引起的疾病,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的定義,當2人或2人以上因攝取相同食品,而出現相似症狀時,就稱為1起食物中毒案件。不過,究竟食物中毒會有哪些症狀呢?我們本次就針對「食物中毒症狀」進行觀測,快來看看網友們怎麼說吧!《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3個月「食物中毒症狀」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你了解網友熱議的食物中毒症狀排行。


食品毒素刺激腸胃恐致腹瀉 網議8大食物中毒症狀全整理


觀察近3個月網友針對「食物中毒症狀」相關話題的討論,可以發現「腹瀉」是相當典型的食物中毒症狀。由於食物中的細菌、病毒或毒素刺激腸胃引起發炎反應,患者通常會感到「肚子絞痛」或「胃痙攣」,同時排出帶有大量水份的糞便,偶爾甚至會伴隨著血便與膿便。



食物中毒症狀腹瀉最常見!除了腸胃不適 還有這些警訊

▲網議8大食物中毒症狀1次看。(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有民眾就反應「在新聞看到曾用餐的店面出現食物中毒案件,才發現原來姪子前2天上吐下瀉是因為食物中毒」,引來有同樣困擾的網友反饋「我姑姑也是那天吃這家餐廳,隔天直接拉肚子」、「我是中午吃完就肚子絞痛,同桌男友則是隔天才拉肚子」等,並補充遇到類似情況,可以儘快就醫和通報衛生局。


此外,食物中毒時還會頻繁「嘔吐」,並且無法保持液體攝入,即有網友分享自己「吃完某餐廳就腹瀉、發燒、頭暈、嘔吐,整個人身體非常不舒服」,吸引許多網友回覆「我也吃過這家,人生第1次吃到送急診,上吐下瀉整個人快不行」、「我之前去吃了1間有半熟蛋的義式餐廳,結果吃不到一半開始肚子絞痛、頭暈想吐,後來去廁所爆吐了一波」等。因此,提醒中毒患者感到噁心或嘔吐時,應暫時停止進食,讓腸胃休息一段時間。


在上吐下瀉後,身體會迅速失去水分導致脫水,且患者通常也會出現「虛弱無力」及「口渴」等症狀,即有網友在討論區提到「因為食物中毒上吐下瀉,最後還脫水、整個人完全沒力氣」,引起網友討論「我也是吐到沒東西吐,臉色蒼白然後全身虛脫」、「我拉完肚子整個人超虛弱,後來才知道有脫水趕快喝一堆水」。提醒民眾在遇上食物中毒時,也要密切關注脫水症狀,適量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以幫助身體恢復健康,若是症狀嚴重導致無法喝下水,就需要即時到醫院輸液治療。


食物中毒嚴重程度因人而異 做好適當食安措施才能保障健康


食物中毒的嚴重程度會受到多項因素影響,包括毒素攝取量、致病原因、患者年齡及個人健康狀況等。因此,若是出現食物中毒的症狀,應立即尋求醫療幫助,以確保得到及時的治療和救助。


此外,為了預防食物中毒,要盡量保持飯前洗手的習慣,選擇新鮮的食材,並注意保存溫度,還要將生熟食分開、徹底加熱,才能有效減少風險,畢竟預防勝於治療,適當的食品安全措施才是保障健康的關鍵!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運動風切恐引起眼睛乾澀不適? 醫曝乾眼症治療2方向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 醫級邦 │ 健康安妞 Podcast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