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5 | NOW健康

創意私房、食安風暴連環燒! 立委質疑衛福部消極處理

創意私房、食安風暴連環燒! 立委質疑衛福部消極處理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創意私房」性犯罪網站以未成年性影像為賣點,招募會員制,引發眾怒,但衛福部遲至上周三才引用《行政執行法》發文給數位部進行封網,加上近日多起重大食安風暴,慘遭藍營立委在今(15)日批評「消極、不作為」,處理慢半拍,涉及瀆職、失職。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態度強硬,他直言「如果認為我有瀆職,可以走司法跟我提告」、「屬於中央的責任,中央會負責,但屬於地方的責任,地方跑不掉!」


創意私房拖818天才被屏蔽 薛瑞元給出解釋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上午進行「數位技術普及造成兒少性剝削案件增加之因應作為與現行政策檢討」專題報告,國民黨立委涂權吉指出,「創意私房」網站司法案件於111年1月13日由檢察官起訴,但至113年4月10 日才遭國內屏蔽,歷時共達818天,期間形同放任無數犯罪影像上架流通販賣,衛福部消極不作為,薛瑞元有不可推卸之責。


薛瑞元解釋,檢察官起訴時是否封網要看檢察官,至於衛福部做法,涉及《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施行細則》規範,會有一些行政程序,以致時間拉長,這次是跳過程序去做,但這是有法律風險的,可能會涉及提訴願、國家賠償問題。


勿將所有事推給檢調! 立委要求衛福部開會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說,《兒少性剝削條例》雖已修法,但刑責、罰款不足以嚇阻,相關部門應成立兒少性剝削專責單位,並建立兒少犯罪資料庫,公布嚴重情節犯罪加害者的姓名與照片


薛瑞元表示,這部分需跟內政部、法務部等相關部會討論,針對罪責較高的患者,可以往這個方向研擬。另外,在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中,將建議增加「付費觀覽性影像加以處罰」相關條文,並主動巡查相關網站。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則要求衛福部立即召開會議,盤點現有工具、資源,以及行政端可以做的事情,不能將所有事情都推給檢調。此外,行政院應在本周召開跨部會會議,盤點巡查非法性影像傳播網站相關資源。


衛環委員會上多位立委批評,衛福部以外的部會出席官員層級過低,洪孟楷直言,「數發部報告,是我覺得今天寫最爛的部會。」在報告提到「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將所有責任推給衛福部,根本是「說一動才做一動」。


# 首圖來源/取自國會頻道YouTube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成功掌握3步驟還不夠! 這些問題沒把關恐2次植牙
▸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 恐致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 醫級邦 │ 健康安妞 Podcast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