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15 | 健康醫療網

大掃除專輯|過年大掃除別漏掉餐具、廚具 快檢查!出現3情況應立即丟棄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儀文報導】過年將近,許多民眾會趁這時候進行大掃除,清潔家中的每個角落,不過在大掃除時可別漏掉「餐具、廚具」整理。林口長庚醫院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提醒,如果民眾發現家中的餐具、廚具有3情況時,應丟棄換新以免影響健康。

檢查自家餐具、廚具 有3情形應立即淘汰換新



廚房是過年大掃除的一大重點,因為食物殘渣、油汙等若未清潔乾淨,容易受到環境微生物汙染產生病菌,一旦接觸到水、食物等,吃下肚後就有可能造成食物中毒、急性腸胃炎等症狀。

而餐具、廚具的清潔也相當重要,即使家中廚房不開伙,但餐具卻是每個人會天天使用的。顏宗海主任表示,餐具、廚具若未清潔乾淨,一樣要擔心微生物汙染造成食物中毒、急性腸胃炎等可能性。

此外,顏宗海主任指出,家中餐具、廚具如果有以下3種情況時,應丟掉換新:


  • 發霉:



竹筷、木筷、砧板等木製餐具、廚具,如果有看到發霉就應丟棄,因為除了有黴菌汙染外,也可能會帶來微生物,如果繼續使用吃下肚後容易有食物中毒、急性腸胃炎等。


  • 生鏽:



像不鏽鋼材質的餐具、鍋碗瓢盆,雖然較耐用,但有可能會生鏽,或是因長期使用出現刮痕等,這時都應淘汰換新。


  • 美耐皿餐具有刮痕、使用2年以上:



美耐皿餐具不易打破,家中若有小小孩時可能會傾向於使用這類材質的餐具,但美耐皿是環保回收材質7號,它是三聚氰胺、甲醛的聚合物,不能裝熱的食物而且有一定的壽命,如果已有刮痕或是使用超過2年就應換新,以免溶出三聚氰胺,長期下來可能會增加腎結石等風險。

清潔別等到大掃除 使用完就應整理乾淨減少風險



趁著過年大掃除,民眾可以檢查一下家中的餐具、廚具是否有以上情形,趕緊「除舊布新」。不過,顏宗海主任強調,不管是用什麼樣的餐具、廚具,都建議使用完後應馬上清理,最好是在當天就清理乾淨,才不易有微生物汙染、增加感染風險。

切記!餐具、廚具清潔別等到大掃除時才做,應每天執行。另外顏宗海主任也提醒,餐具、廚具清潔後,別忘了要晾乾或放入烘碗機中烘乾後再收起來,保持乾燥才能減少微生物孳生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

「斷捨離」心理治療:清除多餘的物品也能淨化心靈

大掃除慎用清潔劑 混合使用恐產生有毒氣體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0499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