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07 | 健康醫療網

市售止痛藥百百款,該怎麼挑選才不會踩雷又過敏??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昱僑、林宗憲報導】頭痛、經痛、喉嚨痛、發燒等各種疼痛讓人難以忍受。市售止痛藥百百款,除了常見品牌外,民眾該如何挑選才最合適又不容易造成過敏、傷身?知名日系藥妝店周妤蓁藥師指出兩大類成分,讓民眾能簡單檢查,諮詢專業藥師,選擇合適的止痛藥。

如何選用止痛藥?



周藥師表示,一般市售的止痛藥主要有兩類,一類為「Acetaminophen」,又稱為乙醯胺酚,是解熱鎮痛藥,用於減輕疼痛和退燒治療的。另一類為「NSAIDs」,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用於減輕疼痛和發炎。這類止痛藥比較注重於消炎效果,針對經期痛、牙痛、喉嚨發炎或喉嚨痛;像是新冠肺炎,後期病毒比較多在咽喉不舒服的症狀,因此可以選用NSAIDs這類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來緩解症狀。

市售止痛藥百百款,該怎麼挑選才不會踩雷又過敏??

用藥過量容易影響身體



周藥師表示,市售許多款止痛藥,但在使用上請依照藥師建議和指示服用,如果過量可能會造成傷害。像是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使用過量可能會有肝損傷風險。而NSAIDs使用過量可能會有腸胃與腎臟損傷風險。另外,導致頭暈的情況有很多種,如果是偏頭痛引起的頭暈症狀,那服用止痛藥是會有幫助改善的。如果是胃痛的情況,因為成因不同,因此不建議使用止痛藥。周藥師呼籲使用止痛藥切勿飲酒;若是有懷孕或本身肝腎功能有異常者要告知藥師。而民眾在選購藥品與使用前,應詢問依照專業藥師、醫師的指示用藥,切勿自行購買來路不明的藥或擅自增減藥量。

【延伸閱讀】

老婦乾燥症30年,反覆咳嗽不止 中醫體質辨證改善

你有「慢性咳嗽」? 醫師分析10大原因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06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