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8 | 健康醫療網

《七龍珠》作者鳥山明辭世享壽68歲 致命顱內出血分4種

【健康醫療網/記者鄭宜芬報導】以《七龍珠》聞名遐邇的日本知名漫畫家鳥山明,今年3月1日因為急性顱內出血辭世,享壽68歲。《One Piece航海王》作者尾田榮一郎、《火影忍者》作者岸本齊史、《勇者鬥惡龍》遊戲設計師堀井雄二紛紛哀悼致意。根據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資料指出,顱內出血依解剖位置,可分為四類:硬腦膜上腔出血、硬腦膜下腔出血、蜘蛛網膜下腔出血及腦出血。嚴重的顱內出血常合併有腦水腫及腦壓過高的情形,並因而導致生命危險[i]

死訊公布震驚粉絲 官方網站一度癱瘓



《七龍珠》系列官網公告,表示鳥山明因急性硬腦膜下血腫的關係,於3月1日病逝,享壽68歲。鳥山明雖然還有著許多想要完成的事物。不過,作為漫畫家的他留下了許多作品在世上,並且受到來自全球各方的讀者支持,讓他得以持續創作45年以上的歲月。由於他熱衷於工作,一定也還有許多想要實現的目標,這實在非常遺憾。今後也請大家能夠繼續愛著由鳥山明所創作的作品世界。

聲明表示,鳥山明的葬禮已由最親密的家人舉行完畢,依本人希望保持安靜的意願,懇辭一切慰問、香火、供品、鮮花或其他供品,也請各位不要採訪他的家族成員。未來的送別與其他活動尚未確定,一旦有所決定,也將立即公佈。感謝大家的理解。

鳥山明1955年出生,代表作《七龍珠》在全球銷量超過4億本,僅次於《One Piece航海王》、《名偵探柯南》。他靠著畫漫畫,28歲就創下繳交6億日幣個人所得稅的紀錄。

顱內出血有四種 每一種都很危險



台中醫院神經外科指出,顱內出血的常見症狀包括頭痛、頭暈、嘔吐、記憶喪失、偏癱、昏迷。依解剖位置可分為四類:

硬腦膜上腔出血

硬腦膜下腔出血

蜘蛛網膜下腔出血

腦出血

嚴重的顱內出血常合併有腦水腫及腦壓過高的情形,並因而導致生命危險。但顱內出血若未合併有腦水腫及高腦壓的狀況,則大多數病患可順利復原。

受傷原因以交通事故最常見,其次是跌落。患者的年齡層則是青壯年者居多。嚴重頭部外傷存活下來的病患,幾乎都有不同程度的身心障礙。以發生率、死亡率、殘障率、社會成本支出及醫療資源使用的觀點來看,頭部外傷造成之顱內出血無疑是一個重要的醫療問題及社會問題。

顱內出血依嚴重度分類:

  • 輕度:昏迷指數13-15分

  • 中度:昏迷指數8-12分

  • 重度:昏迷指數3-7分


  • 依傷害機轉分類:

  • 局部性腦損傷

  • 瀰散性腦損傷


  • 依顱內出血部位分類:

  • 顱骨骨折

  • 硬腦膜外血腫

  • 硬腦膜內血腫

  • 蜘蛛網膜內出血

  • 腦內血腫


  • 顱內出血治療分成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輕微的顱內出血通常只需一些緩解症狀的藥物及少量的降腦壓藥物,而顱內的血塊在數天至數週之內會自行吸收。嚴重的顱內出血通常需要合併手術治療及藥物治療。

    嚴重的顱內出血常合併腦水腫,其對於腦部所造成的傷害來自兩方面,一是血塊對腦組織的直接壓迫,使腦壓過高,造成腦細胞功能受損;一是腦水腫本身使得腦壓過高,也造成腦細胞功能受損。因此,對於嚴重顱內出血的手術治療,除了清除血塊之外,也常因為腦部腫脹的關係,必須將部份顱骨移除,使得腫脹的腦子有空間來舒解壓力。

    輕微顱內出血的患者大多可順利復原,嚴重顱內出血患者,即使經過手術治療,仍有許多患者復原不理想。一般說來,昏迷指數介於9至15分的患者,復原情形較理想,而昏迷指數介於3至8分的患者,即使能存活,也會產生嚴重的功能障礙,如植物人狀態、肢體癱瘓、心智功能受損等等。

    外傷性顱內出血的病患,其復原良好與否,與其腦部受損程度有很大的關係。

    而在各種不同類型的外傷性顱內出血中,最嚴重者應屬急性硬腦膜下腔出血,而嚴重外傷性顱內出血的患者中,其出血類型最常見的也是急性硬腦膜下腔出血。急性硬腦膜下腔出血的死亡率達50-90%,若患者同時因其他疾病而服用抗凝血劑,則死亡率高達90-100%。




    [i]https://www.taic.mohw.gov.tw/?aid=509&pid=68&page_name=detail&type=1012&iid=790

    【延伸閱讀】

    施明德肝癌辭世享壽83歲 「全民超起來」揪出病灶

    龍巖總裁李世聰病逝享壽65歲 凸顯腦瘤危險性!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10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