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5 | 健康醫療網

【闢謠】感染麻疹可獲抗體!? 輕忽恐釀重症與嚴重併發症

【健康醫療網/記者鄭宜芬外電報導】日本麻疹疫情近日迅速擴散,大阪府13日公布最新確診者,一位3旬男性曾與「麻疹航班」的確診者接觸過,接連發燒、出現皮疹與柯氏斑點。網路上更出現錯誤消息「感染就能獲得自然抗體」、「麻疹疫苗沒有用」,甚至鼓勵民眾前往「感染者去過的餐廳」。當局呼籲,不要輕忽麻疹的嚴重性,應把握機會接種疫苗。



日本麻疹航班相關感染第10例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京都一名30多歲男性7日出現發燒症狀,兩度赴醫院就診,但病情並未改善,隨後更出現皮疹與柯氏斑點,於是12日改赴另一間醫療院所就醫,確診麻疹。



經過調查,該名男子近期雖然沒有出國,但是2月曾經前往關西國際機場,並與一名搭乘2月24日「麻疹航班」返日確診的男性有所接觸。男子目前已返家休養康復中。這也是「麻疹航班」相關感染案例的第10例。



大阪府13日公布最新足跡,該男子3月6日中午12時至12時20分搭成近鐵京都線從東寺站前往丹波橋站,並在中午12時20分轉乘京阪線從丹波橋站到京橋站。同日下午3時,男子前往星巴克大阪城公園分店外帶飲料,下午9時至10時左右再度搭乘京阪線從京橋站返回丹波橋站,並在下午10時左右搭乘近鐵從丹波橋站返回東寺站。



大阪府呼籲,在上述時間與確診者足跡重疊的民眾,如果在3月27日以前出現發燒、出疹等麻疹等可疑症狀,務必盡快就醫並事先通知醫療院所。



大阪府濟生會中津醫院感染管理室長安井良則示警,麻疹透過空氣的傳染力非常高,好發於春夏季,現在春天就已經出現這麼多確診者,疫情到了5、6月恐怕更難以控制。



醫師提醒:「麻疹的潛伏期長達10天,如果曾經與確診者足跡重疊,在未來1、2周內出現發燒症狀,最好還是要主動就醫。且發燒後可能不會出疹,但此時感染力最強,因此務必注意。」



社群媒體散播錯誤資訊



日本各地已出現多例感染麻疹的患者,社群媒體上卻頻頻出現錯誤資訊,例如X(前身推特)有推文宣稱「最好順其自然感染麻疹」、「感染就能獲得自然抗體」、「只要吃維他命就可以治癒,不需打疫苗」、「麻疹疫苗沒有用」不僅對於麻疹感染症狀輕描淡寫,並否定疫苗能預防感染。截至13日晚上8點,瀏覽數高達約100萬次。



另外還有推文鼓勵民眾前往「感染者去過的餐廳」,宣稱這是「獲得自然免疫力的機會」,該推文瀏覽數也有約40萬次。



報導指出,麻疹感染力極強,而且迄今沒有特效藥。如果缺乏免疫力而遭到感染,可能併發肺炎或腦炎重症而死亡。另有少數個案可能出現「亞急性泛全腦退行性腦炎」(Subacute sclerosing panencephalitis,SSPE),即使康復,大約5年後(潛伏期從數年到數十年不等)仍會突然無法從事日常活動,甚至可能導致死亡。



世界衛生組織(WHO)提醒,由於資訊不正確,疫苗接種率低迷,致使疫情死灰復燃。致力於改善開發中國家疫苗接種的國際組織「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 the Vaccine Alliance)呼籲:「麻疹這類疾病的傳播可致兒童死亡,錯誤資訊造成重大威脅。疫苗安全而且效果達到97%,施打2劑可以提供終身保護。」





原文出處:はしかの症状軽視も… ワクチン予防否定するSNSの誤情報に注意



https://www3.nhk.or.jp/news/html/20240314/k10014390201000.html?fbclid=IwAR2B2NqH-WLe_QleW9tOG4W7AWSW6WjkkbbCZ1u41NJNT25qCv54tsFQbBE



參考資料:麻疹:古老疾病到千禧年後的新貌



https://www.cgh.org.tw/rwd1320/store/F4/223-1-4.pdf


【延伸閱讀】

大阪女染麻疹足跡擴及東京! 阿拉伯返日航班8人中標

麻疹本土疫情擴大 醫囑:5大高風險族群應施打疫苗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15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