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8 | 健康醫療網

別小看肺癌家族史!北榮曝95%確診都有家族史 三等親內風險最高可達9倍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儀文報導】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肺癌的發生率、死亡率、新增人數是所有癌症中的第一位,有「三冠王」之稱。許多人都知道吸菸會造成肺癌風險,不過比起吸菸史,家族史的影響力其實更不容小覷。



台北榮總統計發現,接受公費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LDCT)的民眾中,經檢查確診肺癌者95%都有家族史,僅5%是重度吸菸者。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羅永鴻提醒,若家中三等親內有人罹患肺癌,自身的肺癌風險將高達2-9倍,尤其是一等親,只要有一人有就建議應做篩檢,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95%肺癌有家族史 二等親內2人得病就有50%風險



國健署持續推動「肺癌早期偵測計畫」,希望藉由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LDCT)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升肺癌存活率、降低死亡人數。台北榮總也參與了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提供民眾LDCT篩檢服務,並對篩檢民眾進行統計分析。



羅永鴻主任表示,111年到今(113)年1月,共有1906人參與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其中肺癌偵測率為2%,在確診肺癌的患者中95%都有家族史,重度吸菸者佔5%,這也顯示出除了吸菸以外,肺癌家族史是相當重要的肺癌風險因子。



北榮胸腔部主任陳育民也表示,有研究指出,兄弟姊妹等二等親內若有2位罹患肺癌,本人罹患肺癌的危險就有50%。因此,民眾應多加利用LDCT篩檢,它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對於肺癌死亡率、存活率的改善有明顯效果。



一等親越多罹病風險越高 「這些人」也應定期篩檢



現在衛福部除了補助50-74歲重度吸菸(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仍在吸菸或戒菸未達15年)的民眾免費LDCT肺癌篩檢外,50-74歲男性及45-74歲女性有肺癌家族史(父母、子女、兄弟姊妹曾有肺癌)也可以免費接受每兩年一次的LDCT肺癌篩檢。



羅永鴻主任提醒,一等親內越多人罹患肺癌,自身罹患肺癌的風險就會越高,民眾應定期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早期肺癌預後好、存活率高,根據北榮統計,非小細胞肺癌5年存活率在第一期可以達到近90%。



別小看肺癌家族史!北榮曝95%確診都有家族史 三等親內風險最高可達9倍



像50歲陳先生,因為母親是肺癌患者,因此積極參與國健署推動的肺癌早期偵測計畫,經LDCT檢查發現左上肺葉0.7公分非實質性結節,接受手術切除,確診為0期肺腺癌,由於早期發現、早期切除,術後至今狀況都相當良好。



而58歲陳女士,也因為弟弟罹患肺癌,在家人鼓勵下接受公費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下肺葉有2.4公分結節,手術切除後確診為第2期肺腺癌,術後恢復良好,搭配標靶藥物治療,至今病情穩定沒有復發。



陳先生、陳女士都以自身經歷,鼓勵民眾接受LDCT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除了家族史、重度吸菸者外,羅永鴻也表示,根據肺癌醫學會與胸腔重症醫學會共識,有肺阻塞、職業粉塵接觸史等民眾,也都建議做LDCT篩檢,及早發現肺癌病灶,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她經60次治療終得好消息 3月起肺癌「雙標靶」納健保!預估省下百萬藥費

「肺癌惡霸」飆速生長! 免疫治療納健保約3百人受惠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164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