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4 | 健康醫療網

他家中昏倒OHCA 急診到院前啟動葉克膜+CPR無縫接軌救命

【健康醫療網/記者王冠廷報導】56歲陳姓男患者,在家昏倒並在送醫途中心跳停止(OHCA),童綜合醫院急診室收到通報後,提前通知葉克膜團隊到急診待命,當患者送到急診並確認病況後,除施以心肺復甦術(CPR)外,也即刻在急診室裝設葉克膜(ECMO),待患者甦醒後,再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術後恢復良好。



昏倒無意識 醒來已在加護



這名患者於家中客廳突然暈倒失去意識,幸好妻子及時發現求援,然而救護車載送患者到童綜合醫院急診室。急診室接獲消息後,立即聯繫心臟外科與葉克膜團隊,當患者送抵急診後,黃泰霖主任、高國峯醫師與急診醫護不停歇施以CPR急救,並協助心臟外科郭家誠醫師與葉克膜團隊直接在急診進行葉克膜置放,迅速讓患者恢復自主呼吸心跳。



經心臟內科劉誌宗醫師行心導管檢查確認雙側冠狀動脈嚴重阻塞導致急性心肌梗塞,再由郭家誠醫師進行緊急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住院19天後出院返家,目前恢復良好且回診檢查心臟功能逐漸恢復。



醫護整合團隊 搶救黃金三分鐘



急診醫學部緊急救護科黃泰霖主任指出,在ECPR(ECMO加上CPR)的接力合作救命下,能夠大幅提升患者的存活率,這次在急診團隊與心臟內外科團隊配合下,及早辨識出疑似心肌梗塞,在患者送抵急診前就先啟動葉克膜團隊準備,急診醫師協助葉克膜前置作業,心臟外科醫師直接在急診進行葉克膜置放,大幅的縮短打通血管時間,讓患者的心肺功能提早恢復運作,爭取即早進行手術治療,讓預後效果更好。



心臟外科郭家誠醫師表示,心臟血管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當產生胸悶、心悸、呼吸困難、全身無力等症狀時,應儘速就醫,切勿錯過黃金搶救時機。所謂「黃金三分鐘」就是要在三分鐘內要迅速恢復病患的呼吸,心跳與血壓,缺一不可。這時有經驗的醫師執行高品質CPR就很重要了。如果CPR與AED電擊施行後都無法奏效,馬上葉克膜置放就是唯一的救命契機。


【延伸閱讀】

男子突OHCA嚇壞眾人 心室纖維顫動恐致命

醫院攜手消防成功搶救近6成OHCA 旁人無心跳倒地怎麼處理?醫師教你!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41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