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健康醫療網

只要停止吸菸5到15年,中風機率與非吸菸者相同! 聯手矯正機構總動員戒菸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慈恩報導】法務部、國民健康署及董氏基金會合作一起推動「2024戒菸就贏比賽」,並積極提供各項戒菸獎勵措施,只要符合比賽規則,戒菸成功者,就有機會抽30萬元獎金之外,法務部亦維持往年鼓勵「收容人」專屬的戒菸成功特別獎1組3萬元及6組6,000元,並於今年為鼓勵矯正機關同仁戒菸,首度特別增設1組6萬元的「矯正機關同仁成功戒菸特別獎」,同時鼓勵有吸菸的矯正機關人員與收容人,為保護自己及家人的健康,擺脫菸癮。



鼓勵收容人戒菸 讓自己更自由



法務部自2010年起舉辦收容人「戒菸就贏比賽」,提供各項獎勵措施,成功協助收容人吸菸率下降一成,法務部調查,收容人入監時,吸菸率由2011年94.3%降至2024年1月86.1%;在監時,吸菸率由2011年83.0%降至2024年1月73.5%,共協助7,696名收容人成功戒菸。



為鼓勵收容人戒菸,同時保障拒絕二手菸的健康權,法務部自2010年持續舉辦「戒菸就贏比賽」,提供各項措施獎勵收容人參與戒菸比賽,例如:讓參賽的收容人集中於無菸工場、移聚禁菸房、增加參賽者的探監次數與記點獎勵等方法,透過各種有意義的方式,盼今年能鼓勵千人戒菸。



戒菸好處多 這些狀況都會顯著改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104個戒菸的理由,停止吸菸20分鐘,心跳就會下降復原;停止吸菸12小時,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就會降至正常值;停止吸菸2到12週,增加血液循環與肺部功能;停止吸菸1到9個月,咳嗽與急促呼吸情形症狀會獲得顯著改善;停止吸菸5到15年,中風機率降低至與非吸菸者一樣。



為自己與家人健康 向菸say goodbye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與親朋好友一同響應「2024戒菸就贏比賽」,同時善用專業戒菸資源,吸菸者透過不吸菸親友一起陪伴,不再孤軍奮戰,成功向菸say goodbye。


【延伸閱讀】

吸菸導致全球每年800萬人死亡 男星一抽就咳!曝4招戒菸

戒菸靠至意志力效果不佳 「1途徑」提高3倍成功率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39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