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4-17 | 健康醫療網

超過1200位專業醫療人士齊聚 跨世代建言助力健康台灣政策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韋彤報導】14日剛結束最終場次的健康台灣分區論壇,自舉辦北中南東五場分區論壇以來,共有超過1,200位跨領域、跨世代專業醫療及醫事人員參與。「健康台灣」論壇召集人、前成大醫院院長陳志鴻指出,打造健康台灣是他和準總統賴清德的共同期盼。他特別強調,面對目前台灣平均不健康餘命達8年,佔平均壽命的1/10的現況,縮短不健康餘命、增加健康餘命,協助大家活得更健康、更長壽是當前的首要目標。



為健康台灣政策提出可行建議



從兒童到老年,論壇涵蓋了全方位的健康議題,包括從小培養健康知識到照顧心理健康,到了中壯年則是著重在預防三高、癌症篩檢到失智失能後的護理,每個階段都有相關的專業人士就健康議題提出建言;參與者們的共同期望是為未來政府的「健康台灣,樂齡幸福社會」政策提供專業且實際可行的政策建議。



作為本次論壇的共同主辦方,亞東紀念醫院院長邱冠明表示,能承辦北區健康台灣論壇活動是一項榮幸,他強調了醫療體系的專業性及堅實的基礎,但也指出了整合方面的不足,呼籲在現有基礎上提供更好的整合照護,無論是前期的管理到早期診斷再到安寧、緩和給予舒適未來的後期管理,都需要協調溝通、凝聚共識,共同努力實現「健康台灣」的目標。



本次論壇的重點之一是婦女健康,台灣婦產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婦產部主任陳思原提出了一系列建議,包括強化高危險孕婦的照護、加強產後健康管理、提高癌症篩檢率等,呼籲政府全面提供孕產婦更多的後援支持,讓產後女性得到更完整的照護,與賴清德準總統提出,給予年輕家庭更多後援支持的主張相呼應。



全民運動促健康 深耕「健康台灣」



另一個焦點是「全民運動促進健康」,台灣健康運動聯盟副理事長簡文仁指出,規律運動對健康至關重要,特別針對30至60歲的人群提出了相應的建議,希望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提供心理上的誘因,鼓勵更多人參與運動,以延緩老化疾病的發生。



本次論壇的總結中,召集人陳志鴻提出了「健康台灣深耕計畫」,旨在提升醫療工作條件、人才培育、智慧化醫療和社會責任等四大主軸;計畫將由全國各級醫療機構提出申請,以五年一期的方式執行,並透過專家審核來分配相應的資源。



健康台灣推動聯盟表示,五場論壇已經收到了專業且熱情的建議,將在4月底邀請準總統賴清德參與,提出對「健康台灣」政策的優化建言。


【延伸閱讀】

癌症治療新契機! 「次世代基因檢驗」即將給付

國健署「量六力」LINE官方再添2功能 助長者維持6內在能力、延緩失能!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47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