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30° / 24° )
氣象
2024-04-17 | 每日健康

男性們注意!沒有「晨勃」小心身體發警訊 泌尿科醫師:5大原因恐影響性功能

晨勃是男性特有的生理現象,通常會在深度睡眠期間或醒來時發生。一般來說,勃起與血液循環、體內賀爾蒙水平,以及神經系統是否正常運作有關。對於健康男性而言,晨勃讓陰莖充血,增加血液流量、促進良好的血液循環,像是身體的日常保養。晨勃有助於陰莖組織與血液交換氧氣和營養,預防陰莖組織纖維化,提升勃起和性行為的品質。



男性們注意!沒有「晨勃」小心身體發警訊 泌尿科醫師:5大原因恐影響性功能


晨勃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示意圖 / 每日健康)


黃冠鈞醫師在臉書專頁《黃冠鈞醫師-泌尿科診間日誌》中提到,曾經有一名41歲的患者,一段時間都沒有晨勃。起初不以為意,後來發現和太太進行那檔事時,經常感到力不從心。到門診求醫後,才知道原來是勃起功能障礙和心血管硬化的問題。因此,黃醫師提醒所有男性,如果一段時間沒有晨勃,除非年紀很大,不然要注意可能是身體正在發出警訊,晨勃消失的成因包括下列幾點:



1. 勃起功能障礙(ED)


晨勃的減少或消失,是勃起功能障礙的常見症狀,這可能與心血管問題、神經系統損傷(例如傳統的攝護腺肥大手術)、心理因素或疾病(如糖尿病)有關。



2. 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系統的健康會影響陰莖的血流和勃起功能。吸煙、不健康的飲食、缺乏運動、過度飲酒和肥胖等因素,都可能導致血管硬化或血管阻塞,導致晨勃消失。



3. 荷爾蒙失衡


男性荷爾蒙不僅與性慾有關,也與維持男性性特徵和生殖功能有關。男性的睾酮水平在早晨達到最高峰,因此晨勃通常在這個時間發生。沒有晨勃,則表示睾酮水平過低。



4. 精神健康問題


高壓力、焦慮和抑鬱等精神健康問題,也會干擾人體的荷爾蒙平衡,進而導致晨勃消失或次數減少。如果發現晨勃消失,也許是近期生活壓力過大。



5. 生活方式因素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會影響勃起功能。不良的生活習慣可能降低心血管健康、改變荷爾蒙平衡或增加慢性病風險,因此改變生活型態是關鍵。



男性們注意!沒有「晨勃」小心身體發警訊 泌尿科醫師:5大原因恐影響性功能

總體來說,晨勃短期的消失,不會立即造成健康問題,但長期消失可能是身體正在發出警訊。若發現此現象時,應及早尋求專業意見,並進行必要的檢查和調整生活方式。


延伸閱讀
心跳加速、顫抖、覺得快死了!心理師曝:恐慌發作「13症狀」...就是這麼戲劇化
鼻塞、頭痛、睡不好?醫揭「鼻中膈彎曲」5大常見症狀 1現象要特別小心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