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2 | Heho健康

別再忍痛了!足部拇趾外翻 3 種手術方式讓你「腳踏實地」

別再忍痛了!足部拇趾外翻 3 種手術方式讓你「腳踏實地」

別小看足部拇趾外翻造成的問題,因為它不僅僅會造成疼痛,還會讓身體歪斜、全身痠痛,醫師建議可採手術矯治,千萬不要「以拖待變」,讓症狀越來越嚴重。

足部是站立和步行時支撐全身重量的重要部位,也因此讓足底保持舒適與平衡很重要。有不少人卻深受足部拇趾外翻所苦,連不走路時都會痛,也讓生活品質大打折扣。

羅東博愛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王秋猛提醒,足部拇趾外翻是極為普遍的疾病,若疼痛影響生活就會建議患者開刀矯治,否則傾斜角度會隨時間惡化,症狀嚴重時甚至連帶引發膝蓋和後腰的疼痛。

別再忍痛了!足部拇趾外翻 3 種手術方式讓你「腳踏實地」

拇指外翻演變成身體失衡和膝蓋腰痛問題


所謂足部拇趾外翻是指腳趾的大拇趾呈現往內側傾斜成「ㄑ字型」的現象,與先天遺傳、鞋型使用有關,發生年齡不一。小幅度的足部拇趾外翻並不至於影響生活,但外翻角度可能隨年紀逐漸加大,加上女鞋的楦頭窄,也會導致症狀惡化,甚至疊蓋至第 2、3 指。

腳骨突出處穿上鞋子更會因摩擦到鞋子楦頭而導致疼痛,病人便會因此而反射性的用腳跟、腳外側觸地走路。王秋猛表示,長期下來更可能導致腳掌傾斜、無法順暢步行,連帶也影響身體平衡,最後連膝蓋、下背後腰都會疼痛,牽連甚廣。

王秋猛提醒,當進展到疼痛難忍、影響生活時,建議應盡快透過手術改善,以免越拖越嚴重。由於足部拇趾外翻角度不一,也因此適用不同的手術矯治,現在可透過蹠骨截骨術、蹠趾關節融合手術與蹠跗關節融合手術等手術方式,由醫師為病人評估適用選項。

別再忍痛了!足部拇趾外翻 3 種手術方式讓你「腳踏實地」
蹠骨是足骨的一部分,在跗骨與趾骨之間,左右腳各五塊。

3 種手術方式解決拇指外翻宿疾

手術方式:蹠骨截骨術
適應症:適用於矯治幅度輕微的患者


手術會依據外翻角度採取遠端、中端、近端的「截彎取直」。手術會以薄且鋒利的微創骨鋸截骨,能減少骨頭耗損、保留最多的健康骨質,截骨後再以骨釘釘回讓拇趾歸位,疼痛也能大幅改善。

手術方式:蹠趾關節融合手術與蹠跗關節融合手術
適應症:適用於矯治嚴重足部拇趾外翻患者


腳趾大幅度歪斜的患者,關節軟骨多已磨損消耗殆盡,手術過程會以微創骨鋸將部分皮質骨削除、海綿骨融合精準接起,改善外翻角度同時治癒關節炎,讓足部改頭換面、宛如新足。

「足部拇趾外翻千萬不要以拖待變,因為症狀只會越來越嚴重。」王秋猛表示,足部拇趾外翻情形千變萬化,建議疼痛者積極求診,由骨科專科醫師評估最適宜的手術,一舉改善宿疾,重拾腳踏實地的人生。

別再忍痛了!足部拇趾外翻 3 種手術方式讓你「腳踏實地」

文 / 賴以玲 圖 / 楊紹楚

諮詢專家:羅東博愛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王秋猛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