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12 | 民生頭條

諾羅、輪狀病毒讓家中幼兒拉不停?預防病毒上身5大招!

諾羅、輪狀病毒讓家中幼兒拉不停?預防病毒上身5大招!

記者 魏吟冰/台北報導

冬天來了真惱人?除了近來引起家長一陣恐慌的黴漿菌外,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等引發上呼吸道疾病,也讓家長忙不停!但除了上呼吸道感染外,冬天也是腸胃道傳染病流行的季節,其中又以諾羅及輪狀病毒最為常見,雖任何年齡層均可能受諾羅跟輪狀病毒感染,輪狀病毒就是引起5歲以下幼童腹瀉最常見的原因,家中孩童幼兒整天拉不停,也讓家長頭痛不已!台北市近2年通報腹瀉群聚就有高達76%,發生於11月到隔年3月,讓家中有孩童幼兒的家長不得喘息!

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以冬季為主要流行季節,依據疾管署資料顯示,台北市近2年通報腹瀉群聚有高達76%案件發生於11月到隔年3月間,其中有81%為諾羅病毒引起。北市111年11月至112年10月腹瀉門診就診率最高為嬰幼兒(0至4歲)佔全年齡9.8%,其次為孩童(5至9歲)佔全年齡8.3%。

馬偕兒童醫院李宏昌醫師特別提醒,父母照顧腹瀉孩童常見的錯誤觀念,應注意以下重點:1.腹瀉時水分、養分流失,更要及時補充水分及預防電解質失衡,避免脫水。2.運動飲料因含糖量高,電解質含量低,不適合用來補充電解質,應以口服電解質水溶液為主,並適時就醫治療。3.腹瀉期間6至24小時補充口服電解質溶液,24小時後改喝適當乳糖濃度或無乳糖配方奶補充能量,母乳哺育者可續餵母乳。4.依醫師處方適當使用藥物,勿自行服用止瀉劑。

北市衛生局說明,病毒性腸胃炎的典型症狀包括水瀉、嘔吐、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通常於感染後1至3天出現症狀,持續時間約為1至10天。腹瀉所引起的體液及電解質流失可能造成嬰幼兒脫水、電解質不平衡,進而引發抽搐,甚至危及生命。北市衛生局提供預防病毒性腸胃炎5大妙招,讓幼兒遠離病毒不腹瀉:


  • 「備餐進食前洗手」:備餐、進食前、如廁及照顧病人後以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

  • 「食材乾淨要煮熟」:食物徹底清潔、充分煮熟及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

  • 「居家消毒環境守」:清潔居家環境及病患嘔吐物、排泄物請勿只用酒精消毒,應使用1:50漂白水(1,000ppm)擦拭消毒環境;嘔吐物及排泄物可使用 1:10漂白水(5,000ppm)灑在嘔吐物上靜置30分鐘後,清除後再以清水擦拭或沖洗,以降低傳播的風險。

  • 「哺乳營養好吸收」: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免疫力。

  • 「清潔防護保護我」:處理病患排泄物或嘔吐物時,請配戴口罩及手套以避免被感染



北市衛生局呼籲,病毒性腸胃炎傳染力強,易在各年齡層中傳播,一旦出現嘔吐和腹瀉等疑似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注意水分、電解質及營養補充幫助腸胃道細胞的修復,注重環境清潔,以防將病毒傳染給家人或朋友,且症狀解除48小時後才返回上班或上課。

北市提供補助出生滿6至32週內嬰兒輪狀病毒口服疫苗預防病毒感染,攜帶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卡至北市131家特約醫療院所接種,將可現場折抵疫苗補助費用,有關輪狀病毒口服疫苗特約醫療院所清單及資訊,可至北市衛生局官網/主題專區/傳染病防治/輪狀病毒口服疫苗專區查詢(https://health.gov.taipei/Content_List.aspx?n=08DECC536582206D)。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