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1-09 | 民生頭條

創新科技!廢水化成飲用水、AI偵測水中污染物

創新科技!廢水化成飲用水、AI偵測水中污染物

文/台大公衛學院陳秀熙教授研究團隊

全球的水資源供應主要分為城市和工業用水,而工業用水量相當於城市用水的1.6倍之高。在台灣每當面臨水資源短缺時,晶圓產業如台積電等為受影響最為顯著的企業之一。過去台灣電子產業曾提出對水資源供應的管理方案──

其中包括兩個重要的概念:第一,是否能改變現行的供水結構,運用人工智慧使水資源更有效地利用;第二,是否能減少水資源的損失。

在城市用水中,管道損失佔了10-40%。對於水資源運用,如下水道排出的廢水是否能夠二次利用創造再生運用效率,成為了一個重要的討論主題。若無法即時採取相應措施,全球在水資源分配上將面臨水資源完全匱乏,逐漸轉變為經濟性水資源短缺。尤其非洲,經濟性的水資源短缺問題嚴重,乃因缺乏資金將水資源轉化為可用的清潔水。

中東地區由於戰爭影響,原本已面臨水資源短缺的問題變得更加嚴峻。伊朗水資源的使用受到農業擴張、鋼鐵業以及煉油廠的分流影響。政府為了應對,成立河川品質保護委員會,同時提出流域修復計畫。這也是伊朗與黎巴嫩等國家不願意再次陷入戰爭的原因之一。戰爭可能帶來無法估量的環境破壞,將現有的修復計畫化為泡影。

人工智慧即時水質監測 與自動淨化系統

在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SDG6)中,潔凈水與衛生設施被列為第六目標。這一目標旨在解決水資源危機,從確保安全可擔的飲用水到強化衛生設施,改善水質、提升污水處理效能,以及提高用水效率。這不僅有助於水資源的綜合管理,還能夠保護和回復水生態系統,支持開發中國家的用水及衛生需求,同時鼓勵地方參與用水與衛生管理。儘管擁有創新技術,節約用水對於水資源之永續發展仍然具有重要角色。

關於廢水再生創新科技,新加坡將家庭廢水與工業廢水進行初步處理後,利用仿生薄膜技術,進行微濾、超濾以及逆滲透處理,並透過紫外線消毒,將未過濾完全的微生物和分子消滅,此一過程也被稱為「NEWater水廠處理」,最終產出新生水 (NEWater)。

而人工智慧可藉由IoT技術,加強水質即時監測,尤其是在逆滲透處理後到接受紫外線消毒階段,偵測水中是否有汙染物,如:N-亞硝基二甲胺,再利用雲端高階運算及邊緣高階運算,預測其所需紫外線消毒量能,讓廢水再生技術達成精準且節能之目的。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