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2-29 | 台灣好報

治療高齡脊椎退化 雙通道脊椎內視鏡微創效果佳

治療高齡脊椎退化 雙通道脊椎內視鏡微創效果佳
【記者 劉芳妃/嘉市 報導】十多年前曾接受傳統脊椎手術治療的90歲王阿公,近日出現下背痛、腳麻無力的症狀。聖馬爾定醫院骨關節重建科醫師林宗志,以雙通道內視鏡為王阿公進行翻修手術,徹底解決脊椎不穩定及神經壓迫的問題,阿公已恢復自由行動力,也能到公園運動休閒了。林宗志醫師指出,雙通道內視鏡手術是治療高齡脊椎疾病的友善方式,更是脊椎翻修手術的利器。傳統的脊椎手術過程中,除了較大的傷口,影響更大的是大範圍的脊椎骨骼切除,以及附著脊椎核心肌肉的破壞,導致術後的脊椎肌肉力量及背脊骨骼支撐大不如前,容易無力、腰痠背痛,更進一步造成之後的脊椎再退化。
治療高齡脊椎退化 雙通道脊椎內視鏡微創效果佳
▲聖馬爾定醫院骨關節重建科林宗志醫師說明王阿公的症狀。新型的雙通道內視鏡克服手術上的限制,在放大的手術視野下精準治療病灶,只需要幾個一公分或更小的傷口即可完成。因手術傷口小,組織及骨骼結構破壞少、流血少,因此手術風險降低、恢復快、住院天數較少,術後產生後遺症與併發症也比傳統手術少。王阿公的家人表示,十多年前的手術治療相當成功,不過醫師也提醒說,十年後可能面臨脊椎再退化的問題,進而需要二次手術。經過十多年後,王阿公的脊椎再度因退化變得不穩定,並伴有神經壓迫產生,導致下背部疼痛不已,連帶腳麻無力,不僅白天坐立難安,夜裡也睡不安穩,平時喜歡「趴趴走」的他只能乖在家,內心感到相當鬱悶,甚至感到人生無趣。
治療高齡脊椎退化 雙通道脊椎內視鏡微創效果佳
▲ 雙通道脊椎內視鏡微創手術,是高齡長者的救星。經過了十幾年的時間,王阿公年紀更大,體力也不比從前,身體也有很多內科疾病,心裡更害怕開刀,對於再接受過去傳統手術大刀的治療感到擔心,與家人討論後決定接受醫師的建議,利用最新的雙通道脊椎內視鏡技術,進行脊椎微創翻修手術治療。術後隔天王阿公即可下床活動,他表示手術疼痛感及疲累虛弱的感覺,比十多年前手術的時候來得少,術後短短幾天就恢復正常的生活,不需別人照顧看護,此次手術不但獲得很好的治療成果外,生活品質亦得到非常大的改善。(記者劉芳妃翻攝)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