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8 | 台灣好報

珍愛生命沒有過不去的坎!南投縣心衛中心幫您渡過心靈低谷

珍愛生命沒有過不去的坎!南投縣心衛中心幫您渡過心靈低谷

【記者 李勝逸/南投 報導】日前高雄一名女高中生無法承受巨大的內心痛苦後結束自己的生命,事件被新聞報導後,也在網路社群平台等引發討論。提醒社會大眾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憂鬱、躁鬱、焦慮的情況時有可聞,面對生活壓力過大,影響身心健康時,可以尋求專業心理諮詢協助,共同度過生命低潮。

關於憂鬱症,從小到大總是聽過各種傳言,像是「假裝憂鬱症、吃藥就會好或是憂鬱症者不知足…等」,關於自殺,甚至聽過,真的會自殺的人不會說他想要死,但其實對於患者而言,生活就是在一個憂鬱的漩渦中,「表達或伸手」就是一個訊號,可能是期待獲得一個傾聽或關心,讓自己稍微好過一點,甚至找到希望。

衛生局局長陳南松表示,青少年階段接觸到的不外乎家庭或學校,在這個自我概念模糊的年紀裡,相當依賴身邊他人認同,一字一句都有可能影響到自我的評價,112年度通報自殺關懷服務個案,其中15-24歲青少年服務案件數高達 258 案,佔 13%,相較 111 年度增加1.3%,在少子化的現在,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一直是南投縣衛生局所著重關心的焦點。


珍愛生命沒有過不去的坎!南投縣心衛中心幫您渡過心靈低谷

局長陳南松呼籲青少年和家人,假若發現身邊有人有情緒困擾,我們可透過心情溫度計(BSRS量表)量測,簡單計算情緒負荷狀況,願意傾聽、伸出溫暖的雙手,就有機會弭平生命消逝的遺憾,扮演自殺防治守門人【1問2應3轉介】之角色,對於有自殺意念或計畫的人可以早期發現、早期介入與協助。

南投縣 13 鄉鎮衛生所皆有免費心理諮商/諮詢的服務,民眾若有任何心理健康或精神醫療需求,可洽南投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諮詢專線:049-2202662)、或竹山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諮詢專線:049-2631925)或撥打24小時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圖/記者李勝逸翻攝)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