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19 | 華人健康網

妥瑞氏症兒恐對人際關係產生負面影響!推廣「護理陪診服務」接軌國際

1885年,法國醫師妥瑞(Georges Gilles de la Tourette)從九位病人身上 發現一些不自主的動作及聲音抽搐 (tics)的現象,後來擴充定義並命名為 「妥瑞氏症」。現今妥瑞氏症候群 (Tourette's syndrome, TS)被認為是一種神經精神(neuropsychiatric)疾患 ,合併著複雜的生理及精神因素。


妥瑞氏症兒恐對人際關係產生負面影響!推廣「護理陪診服務」接軌國際


妥瑞氏症症狀常好發於學齡期,進入青春期逐漸消失。患童常合併一些精神疾病,最常見為強迫性疾患(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OCD)及注意力缺損過動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若能及早診斷並給予適當治療,則能有效改善患童學校學習及社交功能。

早期妥瑞氏症的盛行率難以確定,隨著診斷標準確立,現今妥瑞氏症盛行率約為0.5∼1%,男生約為女生的五倍,而種族或是社會階層之間並無明顯差異。

妥瑞氏症兒童的需要面對處理的主要問題並不是疾病本身,而是間接產生對課業、人際關係產生的負面影響,如課堂上無法集中注意力、過動、學習困難、睡眠問題和常被同儕誤認為精神疾病。因此,每個人都必須瞭解這種綜合病症,不要因為缺乏理解而對這類兒童有不當的行為,從而給他們帶來其它的創傷。

從妥瑞氏症兒童的故事中,我們了解到疾病問題有時不僅僅是疾病本身,更可能產生對生活、課業和人際關係的負面影響。

然而,高齡化、少子化、低薪、扶養比高等情形,身為成年子女養老扶幼的陪診就醫壓力,「陪診服務」如長照需求一樣,勢必成為未來的重要議題。


妥瑞氏症兒恐對人際關係產生負面影響!推廣「護理陪診服務」接軌國際

護理師能夠提供非傳統處置,例如服藥等,提供多面向的醫療決策,希望能夠改變社會對妥瑞氏症這類兒童的誤解,避免因缺乏理解而帶來不當的行為,進而避免對他們造成進一步的創傷,降低社會潛在風險。

護理師能夠提供非傳統處置,例如服藥等,提供多面向的醫療決策,希望能夠改變社會對這類兒童的誤解,避免因缺乏理解而帶來不當的行為,進而避免對他們造成進一步的創傷,降低社會潛在風險。

由新光醫院護理師張文錚、國防醫學院護理講師鄭詩宜及兩位護理同仁、北醫醫學系及牙醫系四位同學攜手合作,共同參與2023『護理的力量Power in Nursing』國際護理創意獎暨坎城未來獅培訓活動。這次團隊透過護理師陪同妥瑞氏症患童家庭看診服務影片,旨在進一步推廣「護理陪診服務」在社會與全球國際的重要性。


【延伸閱讀】

冬天低溫報到,防心血管疾病中鏢!張宜臻營養師:5大護心食物聰明吃

「科目三」舞步爆紅,腰臀與膝蓋扭過頭下場慘!陳渝仁醫師:4大傷害逃不掉

一變天就肌肉緊繃、關節痠痛加劇?不只身體保暖,陳鈺泓醫師:4招預防關節疼痛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1/9305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