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10 | 華人健康網

外食族被「蔬醒」了嗎?彩虹蔬果飲食不只防大腸癌,還有「這些」意外好處

1/11是「世界蔬醒日」,「蔬食環保愛地球」在近幾年大力推廣下早已不只是口號!從營養師角度來看,蔬食除了能愛地球,更能愛自己!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李亮儀營養師特別分享邊吃邊玩的「彩虹蔬果飲食法」,希望大家在日常中輕鬆實踐讓健康達標的蔬果飲食方式。


外食族被「蔬醒」了嗎?彩虹蔬果飲食不只防大腸癌,還有「這些」意外好處


多樣化蔬食攝取已被證實對多元性腸道菌相有所助益,並能有效預防大腸癌發生,另外也可以穩定血糖,促進膽固醇的代謝,更能改善心血管健康。

儘管吃蔬食好處多多,但想要透過吃蔬食愛自己,也別忘了要均衡飲食,建議可採用彩虹飲食法,落實每天盡量吃到彩虹顏色的各樣食材,才能做到每日飲食夠「好色」,日常被「蔬醒」。

破解彩虹蔬果飲食法裡的健康密碼


彩虹飲食法(Rainbow Diet)就是希望大眾每天都能攝取多種顏色的食材,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之下,額外攝取天然新鮮蔬果滋養我們的身體。每天至少吃到紅、橙、黃、綠、藍紫、黑、白的各色食材為最終目標。

彩虹植化素及其健康價值


外食族被「蔬醒」了嗎?彩虹蔬果飲食不只防大腸癌,還有「這些」意外好處

(資料來源/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外食族被「蔬醒」了嗎?彩虹蔬果飲食不只防大腸癌,還有「這些」意外好處

(資料來源/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彩虹飲食這樣做,好吃新奇又好玩


1.有意識收集蔬果顏色,當成遊戲好有趣

各種顏色的食物五花八門,每種都有不同的屬性與營養價值,因此,多吃不同顏色的食物非常重要。但也別將吃各種顏色的蔬果當成壓力,而是可以將之轉化為收集顏色的遊戲,為自己開菜單,增添生活的樂趣!更能提升對食物的觀察力,讓彩虹飲食簡單又好玩!

以外食族、自煮族群的一日三餐舉例,來練習蒐集彩虹的遊戲:每天七種顏色就給自己按個讚,挑戰有意識的食材選擇:

外食族

早餐 | 無糖豆漿(白)+光合沙拉(紅、橙、黃、綠)+茶葉蛋一顆

午餐 | 健康蔬食便當+紫米飯(紅、橙、黃、綠、紫),下午茶一顆蘋果(紅)

晚餐 | 滷味蘿蔔(白)、黑木耳(黑)、豆乾、香菇(咖啡)、綠花椰(綠)、香菜(綠)

自煮族群

早餐 | 酪梨奇亞籽火龍果牛奶(綠、黑、紅)+水煮蛋一顆

午餐 | 鮮蔬豆腐鍋(豆腐+蛋+美腿菇+青江菜+大蕃茄+洋蔥+藜麥麵)(白、紅、綠)

午茶 | 小香蕉或橘子一顆(黃、橙)

晚餐 | 檸檬紙包腐皮(黃、白)+三色彩椒炒天貝(紅、黃、綠)+涼拌紫洋蔥海帶芽(紫、黑)+十榖米飯

2.不要有壓力!只要21天就能當「好色」的飲食男女

當收集顏色的遊戲沒達成怎麼辦?沒達成沒關係,來一杯什麼都有的精力湯吧!外食族可到有機店或是蔬果汁店購買,營養又好喝。有時間與空間下廚者,則可以運用自己的想像力,找到喜歡的蔬菜,加上些許蘋果與鳳梨增添口感,怕太寒涼就加點薑黃粉!

人類是習慣性的動物,轉個想法換個方向找出對食物的敏感度,做一些異於平常的選擇,建議先持續做21天,就會習慣「好色飲食」模式,讓富含生命力的蔬果給自己能量,蔬醒每個日常。

【延伸閱讀】

皮膚乾燥奇癢難忍,冬季搔癢上身!吳明珠中醫師:4招遠離皮膚乾癢

咳嗽不是病,咳起來要人命!李宜樺營養師:必吃5大護喉食物、少碰3大NG食物

暴飲暴食胃潰瘍發作,上腹疼痛要人命!康涵菁中醫師:飲食4要訣,打好保「胃」戰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20/9321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