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27 | 華人健康網

間歇性禁食增心血管死亡風險?黃軒:2大風險族群,禁間歇性禁食

全球肥胖率的上升已引起廣泛關注,目前全球肥胖人口已超過10億。面對這一挑戰,人們尋求各種飲食方法來改善代謝健康,其中間歇性禁食(Intermittent Fasting, IF)受到了廣泛的關注和實踐。胸腔重症黃軒醫師在臉書表示,然而,最近在《美國心臟協會流行病學和預防,Epidemiology ,Prevention,Lifestyle and Cardiometabolic Health 》會議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發現研究參與者採間歇性禁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


間歇性禁食增心血管死亡風險?黃軒:2大風險族群,禁間歇性禁食

什麼是間歇性禁食?

間歇性禁食(Intermittent Fasting, IF)

間歇性禁食的健康益處,曾經被眾多研究所支持,包括改善血糖控制、降低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強大腦功能,甚至可能有助於預防神經退行性疾病,並被認為具有抗衰老和延長壽命的潛力。

間歇性禁食的常見形式包括:

1.每日限時進食:每天進食8小時,其餘16小時禁食。

2.5:2間歇性禁食:每周正常飲食5天,另外2天進食量減少。

3.隔日禁食。

間歇性禁食(Intermittent Fasting, IF)增加心臟死亡風險

然而,最近在《美國心臟協會流行病學和預防,Epidemiology ,Prevention,Lifestyle and Cardiometabolic Health 》會議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以及即將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雜誌,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AHA》上的研究結果,對間歇性禁食的長期影響提出了新的見解。

研究分析了超過20000名成年參與者的數據,發現和那每天12-16小時的典型進食時間,那些實行間歇性禁食的人,結果發現:

  • 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增加91%。

  • 癌症風險增加20%。

  • 全因死亡風險並未降低。

在平均8年的追蹤期間,研究記錄了2797例死亡案例,其中840例死於心血管疾病。研究指出,限制每天進食時間在8小時內的人,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顯著增加。


間歇性禁食增心血管死亡風險?黃軒:2大風險族群,禁間歇性禁食

研究分析了超過20000名成年參與者的數據,發現和那每天12-16小時的典型進食時間,那些實行間歇性禁食的人,結果發現: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增加91%。

2大風險族群,禁採間歇性禁食

對於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患者來說,間歇性禁食可能帶來更高的風險:

1.已患心血管疾病者,若每天進食時間限制少於8小時,心血管死亡風險增加2倍以上。

2.已患癌症者,若每天進食時間限制少於8小時,心血管死亡風險增加3倍以上。

3.已患心血管疾病者,若每天進食時間限制在8-10小時內,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增加66%。

4.然而,對於癌症患者,若每天進食時間超過16小時(少量多餐),死於癌症的風險降低54%。

此研究的局限

研究人員也指出了此研究的局限性,包括參與者飲食模式的自我報告,可能存在記憶偏差,以及其他可能影響健康的因素,未被納入分析。因此,研究結果並不能確定間歇性禁食與心血管死亡之間的「因果關係」。

醫療未來的研究,將進一步探討間歇性禁食與心血管不良結果之間的生物學機制,以提供更全面的理解。

黃軒醫師最後提醒:心血管患者、癌症患者,不宜採取間歇性禁食!

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延伸閱讀】



麥得飲食不只保護心血管,還有3大功效!營養師:麥得飲食6大重點



乳房摸到腫塊就是乳癌嗎?鄭明輝醫師:5大乳癌徵兆是警訊



補鈣不只牛奶,起司也是好幫手!嚴可倫醫師:起司挑選4原則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01/93707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