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2 | 華人健康網

女童跳繩昏倒,竟是傳導阻斷作崇!新型左束支節律器,防心臟衰竭風險

9歲女童小晴(化名)小學上體育課跳繩時突然昏倒,雖很快恢復意識,但檢查得知是完全房室傳導阻斷。原來小晴從出生後就因為心跳慢被診斷完全房室傳導阻斷,雖有定期回診追蹤,但因無明顯症狀,故未接受傷口較大的外科節律器手術治療。直到小晴進小學開始上體育課,在跳繩時突然昏倒,所幸很快的恢復意識,加上喜歡美食的小晴,只要吃的多一些就會肚子痛,超音波追蹤發現左心室也開始擴大,於是台中榮總兒童心臟科莊傑貿醫師建議小晴可以接受傷口小的經心導管新型傳導系統節律器手術。


女童跳繩昏倒,竟是傳導阻斷作崇!新型左束支節律器,防心臟衰竭風險

小晴成功接受手術後,症狀大幅改善,特別愛吃美食的她,就算是去吃到飽的餐廳,也可以跟其他家人一起開心且盡情地大吃特吃,體育課也都能正常跳繩了。左心室擴大也逐漸的恢復正常。

臺中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中心主治醫師莊傑貿表示,完全房室傳導阻斷是兒童的緩慢型心律不整中最嚴重的疾病之一(圖一),分成先天性及後天性兩大類,先天性房室傳導阻斷多發生在帶有自體免疫抗體的媽媽所懷孕的胎兒,而後天性房室傳導阻斷最常見於心臟手術後產生的併發症,完全房室阻斷會導致心跳過慢,原本到全身重要器官的血液供應就減少,左心室只好慢慢的讓自己容量擴大,以增加每次打出心臟的血液量。


女童跳繩昏倒,竟是傳導阻斷作崇!新型左束支節律器,防心臟衰竭風險

心臟傳導系統及傳導阻斷(圖片提供/臺中榮民總醫院)

而小晴運動時因為肌肉需要大量血液供應,但因房室阻斷無法因應需求上升心跳來提升血液供應量,腦部血液供應不足就會在運動時產生暈倒,也可能造成心因性休克需要急救,因此及時診斷及治療變得格外重要,唯一的治療是植入心臟節律器。

心臟節律器植入手術對小朋友來說因血管細小,治療方式有兩種(圖二):


女童跳繩昏倒,竟是傳導阻斷作崇!新型左束支節律器,防心臟衰竭風險

心臟節律器治療(圖片提供/臺中榮民總醫院)

1.小於15公斤的兒童病人:只能心臟外科開刀置放導線於心臟外壁,電池埋在腹部皮下。

2.大於15公斤的兒童病人:可以考慮接受心導管節律器治療,傳統將導線經由靜脈固定在右心室,電池埋在鎖骨下。

由於小晴體重已經大於15公斤,可採取將心導管節律器治療,心導管節律器治療又分成兩種(圖三)。

一、傳統節律器:導線會放在右心室,但長期右心室刺激產生的不協調心臟收縮會造成13%的病童可能會出現心臟衰竭。


女童跳繩昏倒,竟是傳導阻斷作崇!新型左束支節律器,防心臟衰竭風險

心導管節律器治療(圖片提供/臺中榮民總醫院)

二、新型傳導系統節律器:將導線鎖在傳導阻斷位置下游正常的傳導系統上,讓病童心臟傳導跟正常小孩相近,可以免除未來心臟衰竭的風險。


女童跳繩昏倒,竟是傳導阻斷作崇!新型左束支節律器,防心臟衰竭風險

莊傑貿醫師選擇幫小晴執行新型傳導系統節律器治療,重啟彩色人生。(圖片提供/臺中榮民總醫院)

考量小晴年紀小,未來數十年都需要節律器維持心跳,為了給孩子正常傳導的心跳,因此莊傑貿醫師選擇幫小晴執行新型傳導系統節律器治療,此技術雖在成年病人已大規模的使用,但在針對兒童及先天性心臟病病人上相對技術困難,臺中榮民總醫院兒童心臟團隊自2018年起迄今成功完成超過20例兒童及先天性心臟病心導管傳導系統節律器手術,並於2023世界兒童心臟大會發表成果,進而協助香港兒童醫院及台北榮總完成此類手術。本院也特別開設兒童及先天性心臟病節律器特別門診,定期追蹤及調整節律器狀況。



【延伸閱讀】



米酵菌酸是粒線體毒素!趙順榮藥師:5點減少暴露中毒風險



米酵菌酸吃的出來嗎?加熱能去除嗎?營養師:4大類食物易受污染



補鈣不只牛奶,起司也是好幫手!嚴可倫醫師:起司挑選4原則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88/9375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