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6 | 華人健康網

寶寶有發展遲緩、睡眠障礙怎麼知道?4種發展遲緩兒常見的睡眠問題

面臨少子化與醫療技術進步,在台灣大部份家庭中,家長關心家中寶寶的議題已逐漸不再是以營養不足、細菌感染敗血症為主,家中僅有的一至兩位寶寶每位都父母掌上明珠、膝下麟兒,如何吃好睡好、出人頭地是目前父母最常關心的議題,這也是已開發國家關注兒童的重點:寶寶是否睡得好?寶寶是否有發展遲緩?


寶寶有發展遲緩、睡眠障礙怎麼知道?4種發展遲緩兒常見的睡眠問題

閩南諺語常說「一瞑大一寸」,意思是說小孩要長高必須多多睡覺,良好睡眠可以幫助生長激素分泌、有利於兒童成長;不僅如此,良好的睡眠也有利於兒童神經發展,睡不好的兒童已被證實白天專注力、學習力較睡得好的同齡兒童差。此外,發展遲緩兒童也較常見睡眠問題。以下和家長們說明常見兒童發展與睡眠問題。

何謂良好睡眠品質?何時要懷疑家中寶寶有睡眠問題?

評估睡眠品質好不好,最客觀的是在醫院進行睡眠檢查;然而家長也可初步藉由智慧手錶顯示的睡眠品質和睡眠專科醫師討論。無論哪一種方法評估,最重要的是看兒童及青少年是否會早上很難叫起床、白天在課堂上會不會想睡覺、經常打瞌睡,初步判斷是否已影響白天功能、是否該就醫。

常見兒童睡眠障礙的症狀

常見兒童睡眠障礙的症狀包括:

1.早上很難叫起床,或是叫醒後還是常覺得睡不飽

2.上課時常打瞌睡

3.打鼾

4.連續超過一個月以上,晚上很難入睡,或是很難一覺到天亮

5.夜間睡眠時出現奇怪行為

6.睡眠週期異常,例如夜貓子或睡眠週期混亂。

有上述六種其一問題,家長便可至睡眠專科醫師門診諮詢。

何謂神經發展正常?何時要懷疑家中寶寶有發展遲緩?

嬰幼兒的發展主要分四大方向:粗大動作、精細動作、語言認知、社會情緒。如同台語俗諺所說「七坐、八爬、九發牙」,隨著年紀的增長,嬰幼兒開始發展出各種能力。簡單地說,無法表現該年齡要會的技能,比同年齡兒童差,便是發展遲緩。家長初步可以藉由兒童健康手冊每個年齡階段附上的篩檢問題,檢視家中兒童是否有達到所有要求的發展里程,當然於每次公費疫苗接種時和醫師討論兒童發展也是必要的。

發展遲緩疑似個案,目前台灣已制定並公佈轉介流程,可經由多種管道轉介至設置有早期療育(簡稱:早療)聯合評估門診的醫院或評估中心,進行確立診斷式的評估。早療聯合評估團隊主要以小兒神經科、小兒復健科和兒童精神科醫師為核心成員,各司其職、分工合作:小兒神經科醫師負責發展遲緩病因的探尋,並留意個案有無合併其他生理疾病;小兒復健科醫師負責檢視個案遲緩嚴重度,安排適合個案的療育課程;兒童精神科醫師負責檢視個案認知、注意力、衝動性、情緒及社交能力有無缺損。經由此完整跨科別團隊評估,才能由不同觀點/面向描繪出發展遲緩兒童的全面問題,因而製訂出完整的療育計劃。


寶寶有發展遲緩、睡眠障礙怎麼知道?4種發展遲緩兒常見的睡眠問題

六歲之前更是兒童神經系統發展的黃金時期。即早診斷出睡眠問或發展遲緩,才能即早給予改善睡眠品質策略、提供治療、必要時安排療育課程,才能讓兒童白天注意力、學習力保持在最佳狀態。

4種發展遲緩兒常見的睡眠問題

1.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

ADHD兒童及青少年常見睡眠問題,有諸多因子促成,包括:ADHD疾病本身、合併其他精神行為問題、治療藥物等;常見睡眠問題包括:入睡困難、睡不安穩、睡眠週期延遲、睡眠時數不足、睡眠週期性肢動症、睡眠呼吸中止。

2.自閉症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

自閉兒睡眠問題發生率遠高於同齡兒童,主要和其本身固著行為模式有關,例如睡前儀式行為花許多時間,導致入睡困難、睡眠週期延遲;此外,也和自閉症腦部調節睡眠機制如褪黑激素分泌異常有關。常見睡眠問題包括:睡眠焦慮、睡眠週期混亂或延遲、入睡困難、夜間頻繁醒來、過早起床、睡眠時數不足。

3.腦性麻痺 (Cerebral palsy, CP)

腦性麻痺兒童大部份都有痙攣(肌張力增強,spasticity)症狀,導致局部肢體運動協調不佳,甚至疼痛,此外因肌張力異常,也是睡眠呼吸中止的高風險族群,上述兩者都有可能造成腦性麻痺兒童夜間頻繁醒來。而有一部份腦性麻痺兒童腦傷範圍包括視覺區、腦部睡醒控制中樞,或是白天活動量較同齡兒童少,都會造成睡眠週期混亂、入睡困難。

4.唐氏症 (Down syndrome)

唐氏症兒童常有巨舌症(macroglossia),其主要原因是: (1)舌頭之肌肉張力不足;(2)舌體積增加;此外也有常見的肥胖問題。上述兩者都可能造成唐氏症兒童容易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睡眠呼吸中止常見表現包括打鼾、睡很久白天還是難叫醒、白天常打瞌睡。在睡眠門診經醫師評估後,可安排睡眠檢查,確立診斷。

結論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而六歲之前更是兒童神經系統發展的黃金時期。即早診斷出睡眠問或發展遲緩,才能即早給予改善睡眠品質策略、提供治療、必要時安排療育課程,才能讓兒童白天注意力、學習力保持在最佳狀態。早期治療、療育,不僅幫助遲緩兒,也能減少家庭和整個社會在將來要為該遲緩兒付出的可能負擔和代價。



【延伸閱讀】



孩子打噴嚏就是過敏?醫師:容易與「這疾病」混淆需留意



兒童肥胖該做哪些檢查?肝纖維化掃瞄儀,可確認脂肪肝程度



黴漿菌肺炎久咳不癒,非要吃抗生素嗎?黴漿菌為何在台抗藥性高?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1/9378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