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28 | 臺灣公論報

巴西進口蛋問題 炎上系列報導之二

9月16日,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進口雞蛋流向不明!進口資料封存30年?」記者會,持續追查並追打農業部。國民黨質疑,農業部專案進口雞蛋緩解國內蛋荒,卻發生僅有50萬元資本額的一人公司,可以吃下6成進口蛋數量、巴西進口雞蛋效期標示錯誤、製造日期一日數變、要洗選蛋商背鍋,以及從國民黨立院黨團到國民黨執政縣市政府,發文索資要不到,難道蔡政府鐵了心,又要把進口雞蛋相關資料封存30年?

記者會中拿出國民黨團早在8月30日、9月5日陸續發文給農業部索取所有進口雞蛋相關資料,農業部已讀不回,不給就是不給。國民黨認為,農業部連立法委員發文索資都不給,蔡英文總統、陳建仁院長、鄭文燦副院長看到了嗎?農業部長陳吉仲打臉你們,看到了嗎?還是早已鐵了心,要把所有專案進口雞蛋資料,封存30年?

立委曾銘宗表示,台中市政府於9月15日向農業部索取進口雞蛋相關資料,卻得到「不方便給」的軟釘子,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還說「請對方以公文調閱」。事實上,國民黨團在8月30日發文給農業部,要求提供包括:專案進口雞蛋、蛋液貿易商專案進口依據、委託資格、起迄時間、貿易商受委託與實際進口數量、來源國、價差、專案進口措施執行經費、到岸價格所含各項費用等等。結果,農業部就是不給!國民黨團在9月5日再度發文給農業部,請提供迄今專案進口雞蛋庫存數量(顆)、區分到岸日期、來源國、進口貿易商製表等等,農業部還是已讀不回。

曾銘宗表示,巴西雞蛋進口流程,可區分為:一、從巴西農場生產雞蛋。二、巴西裝箱出口。三、自巴西到台灣船期45天。四、最後一批進口巴西雞蛋報關日期為7月17日。今天是9月16日,這些從巴西進口的雞蛋,至少都超過3個半月,難道這些雞蛋沒有食安疑慮嗎?這還沒算巴西農場裝箱後,運到港口的時間。

曾銘宗指出,農業部長陳吉仲說,巴西雞蛋保存期限120天,但是巴西蛋王Ricardo Faria明確表示,「我們將雞蛋運送到台灣和日本的蛋保質期僅90天」,也難怪蔡政府、陳吉仲部長不敢給資料。台中市、新北市、嘉義市都已經進行進口雞蛋專案查核,國民黨團呼籲所有國民黨執政縣市長,即日起查核轄區內進口雞蛋流向、有效期限,確保民眾食安問題。

林為洲質疑,農業部一直說巴西蛋因為有塗蠟,所以效期4個月,但是進口經洗選後,雞蛋上就已經沒蠟,效期應該和國產蛋相同才對,為何還有4個月?更何況,農業粉專指出不是所有巴西蛋都塗蠟,農業部這豈不是自相矛盾?另外,進口商完全沒有冷鏈倉儲,甚至地方政府完全查不到雞蛋儲存倉儲,農業部如何保證所有進口蛋在送到洗選前,全程都在冷鏈環境中保存?

台北市議員李彥秀表示,一般家庭主婦都是在常溫賣場買雞蛋回來,雞蛋不是只有發臭才是壞蛋,雞蛋屬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常溫下放3天都有可能質變,這也是所有學童家長擔心的原因,農業部始終不給個交代,難道認為國人一年消費8億顆雞蛋,每人一年吃355顆雞蛋,反正有問題的雞蛋已經吃下肚了,死無對證、頭過身就過?

9月18日,國民黨團再次召開「全民一起來追進口雞蛋流向?確保全民健康權益!」記者會。國民黨團表示,既然蔡政府、農業部不願意提供進口雞蛋流向,那麼全民一起來追查雞蛋流向,國民黨團同時發動藍營所有執政縣市,共同清查進口雞蛋流向,隨時對外公布,確保國人食安權益。

立委曾銘宗表示,根據財政部資料,3月到8月專案進口雞蛋,總金額共10億1,715萬元,總重量1萬2,491公噸,曾銘宗要問農業部,這些雞蛋流向哪裡?會不會影響全民健康權益?專家學者都指出,雞蛋冷鏈到岸後就斷了,為何有效時間還能達4個月?對比國內生產的本土蛋,生產3-5天內就送去洗選,有效期是25-30天;曾銘宗質疑,難道進口雞蛋有特異功能?桃園市政府已經查到進口蛋散裝進入市場,新北市政府在台北港查獲到過期進口蛋,業者宣稱南部量更大,畜產會存放了220萬顆,其中197萬顆過期沒有開封。

立委陳以信表示,國人對巴西蛋有食安疑慮,從進口流程、海關檢疫,再到中央畜產會分配來看,有17%的2,491萬顆洗選蛋,經通路上架,其中包含台農標錯效期的巴西雞蛋。24%的加工蛋3,428萬顆,其中散裝蛋有143萬顆,完全沒有標示產地,未殺菌液蛋2萬多顆,還標示產地為台灣;另外還有12萬顆袋裝滷蛋,同樣也標示台灣,也難怪台灣民眾對進口蛋產生信心危機,誤導消費者以為架上販售的都是本土蛋。

陳以信提到,進口蛋到底流向何處?這些進口蛋有沒有流向退輔會所屬機關如榮家?有沒有流向官兵伙食?有沒有流向學校營養午餐?團膳業者有沒有使用進口蛋?法務部也要清查進口蛋是否流向監獄?受刑人是否吃到進口蛋?進口雞蛋引發食安風暴,地方政府都開始動起來,全面清查轄區內進口雞蛋流向,包括台中市、桃園市、新北市、彰化縣等,反觀綠營縣市首長,幾乎不關心?呼籲綠營縣市首長站出來,為民眾食安嚴格把關!

立委費鴻泰表示,從去年到現在,從農委會到農業部,從主委到部長,陳吉仲對雞蛋產銷失衡的處置非常荒唐,荒唐到不知廉恥、荒唐到毫無能力。陳吉仲部長曾說,已經銷毀了5,402萬顆雞蛋,其中8成來自於巴西;巴西進口蛋報價一顆5.42元,銷毀5,402萬顆雞蛋,將花費2.3億元,這些錢全都打水漂。陳吉仲部長也聲稱,這些進口雞蛋不會流入傳統市場,但桃園市政府已經查獲,有蛋商把巴西蛋,製成未消毒的蛋液,產地竟標示台灣,已賣給糕餅店、早餐店,已經不知道有多少人吃下巴西蛋。

費鴻泰說,昨天蔡政府鬧了一個大笑話,一下傳出陳吉仲部長要請辭、請辭獲准。到了晚上又變成請辭不獲准。陳吉仲辭不辭官國人根本不在意,在意的是,陳建仁院長、陳吉仲部長應該公開向民眾道歉吧?並且說清楚進口巴西蛋的流程和疑點嗎?

立委林思銘表示,陳吉仲部長領導下的農業主管機關,就是近一年「雞蛋之亂」的元兇,昨晚本來傳出他要下台,不過看起來仍然只是傳聞,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民眾都還記得,去年8月開始缺蛋,蛋價又漲聲連連,大家叫苦連天。陳吉仲那時候說,中秋節前可以解決;等中秋節過去,陳吉仲又說,春節之前可以解決;等過完年,陳吉仲又說,清明之前可以解決;結果,從清明到端午,大家等到的是一片雞蛋荒,以及居高不下的蛋價。

林思銘指出,整整一年,陳吉仲部長不但沒有思考如何促進產業升級,解決「台灣雞越養越多、蛋雞卻越生越少」的困境,硬是撐到最後關頭才大量進口雞蛋,讓一間資本額50萬的超思公司在中間爽賺,官商到底什麼關係?現在還是一團迷霧,解釋不清,且說法漏洞百出。調度失靈在先,超思又超買在後,到底是套利?還是圖利?檢調到現在還默不作聲,林思銘呼籲檢調趕緊啟動偵查。最令人無法忍受的是,進口雞蛋可以保存120天的依據在哪裡?條件是什麼?進口後流向何處?國民黨團8月30日、9月5日兩度去函農業部詢問,都沒有下文,僅選擇性回覆進口廠商及數量。

林思銘表示,決策錯誤、圖利廠商、浪費公帑至此,陳吉仲部長如果還是堅持不道歉、不下台,建議他乾脆繼續堅持下去,直到年底,國人用選票一起下架民進黨,屆時再來查個水落石出,是誰在浪費人民的納稅錢?(王凱民/前立委法案主任)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