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28 | 臺灣公論報

為挺日本政府核廢水排放不遺於力 謝長廷很敢說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排放含氚核汙水(核廢水)入海,引起周遭鄰國質疑與抗議。事隔兩天,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貼文稱,「微量的放射性元素對身體有益」引爆國內民眾譁然、在野黨一陣撻伐。對此,謝長廷不甘示弱的回擊,澄清說明指的是溫泉、不是核廢水,更舉美國NASA委託研究太空人在放射性較高地方生活影響指出,「低度放射線反而對健康有益」來佐證。謝長廷發文更指出,福島排放處理水問題,台灣已有超黨派共識…「只有中國大陸因為政治因素,夥同香港澳門抵制抗議,很多統派的人希望把台灣香港化,要求台灣跟著中國大陸抵制抗議,不意外。」

針對謝長廷健康有益說的言論,國民黨團隨即召開記者會,立委李德維表示,國民黨團要求駐日代表謝長廷盡快返國述職,而蔡政府面對日本政府將福島核廢水排入海洋的做法,竟然靜悄悄,完全沒有聲音,蔡英文總統、賴清德副總統,應該對2300萬人負起責任。

李德維指出,謝長廷駐日7年,近幾年從來沒有到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報告,這次福島排放核廢水事件,有必要要求謝長廷代表返國述職,尤其是謝長廷代表不僅沒有幫台灣說話、為中華民國發聲,反而說微量放射性元素對健康有益的言論,根本是損人不利己、指鹿為馬。

為此,國民黨團不希望對台灣有影響荒腔走板的說法繼續擴散下去,要求蔡政府、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對核汙染水排放要有相關立場。同時,國民黨團三大訴求:一、政府應向日本政府表達嚴正立場。二、政府擬定長期監測計畫讓國人安心。三、定期派專家至福島電廠審視排放是否符合標準。

立委賴士葆表示,看看謝長廷擔任駐日代表這段期間,時常忘記他是領台灣人民的錢,駐在日本要做台灣人的事,而非台灣人付錢,在日本替日本講話,做日本人的事;但現在就是如此!他把自己的定位擺在哪裡?謝長廷代表所有發言,日本怎麼說,他就怎麼講,變成日本官方發言人,跟台灣有關的事情,通通跟日本同一個鼻孔出氣。又如,釣魚台主權問題,謝長廷代表說日本對釣魚台有事實管轄權。又如核食問題,在沒有任何科學證據之下,就替日本講話。

賴士葆指出,這次核汙染水,出身律師的謝長廷,很會玩文字遊戲, 8月24日日方排放核汙染水,就說微量放射性元素對身體有益,但很多科學家、核電專家事說,如果處理之後無害,但無害不等於有益。謝長廷代表的說法,和農業部長陳吉仲之前說,萊劑是豬的營養品,如出一轍!

賴士葆要問醫生出身的賴清德副總統,要不要以其專業角度,說明到底謝長廷的有益說,是哪種有益?賴士葆舉例,一般人去醫院接受斷層掃描之前,都要注射顯影劑,之後一天之內都不可接觸幼童,因為身上都有微量放射物質,對孩童都有影響;遑論核汙染水有氚,對人體都會造成影響,賴士葆呼籲「賴醫師」出來講話吧!

賴士葆呼籲謝長廷代表,每天透過鏡頭,喝一杯核汙染水給國人看看吧?公諸於世,彰顯中華民國駐日代表,強力背書核汙水有益健康!賴士葆呼籲民進黨政府要硬起來,不要看到日本大哥哥就像軟腳蝦一樣,話都不敢講、事敢作,置台灣人民健康於何地!

立委洪孟楷表示,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考驗台灣人民智商、耐心,會講出「微量放射性元素對身體有益」這種話,真的讓國人無法接受。日方在上週排放核汙染水,而核汙水最重要部分,蔡政府到底有無相關監理機制?日本核廢水計畫可能長達數十年,蔡政府是哪個部會在控管、監督、追蹤?若沒有任何部會監管追蹤計畫,不就擺爛到底嗎?

洪孟楷指出,很遺憾看到立院即將審議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其中並沒有看到哪個單位把日本核廢水追蹤機制計畫,放入明年工作項目,這是否擺明民進黨政府根本在放水? 若長期追蹤檢測計畫機制,日方排放核廢水,蔡政府有無跟日方要求相關賠償費用?還是國人自求多福?

洪孟楷呼籲民進黨政府,這次脊椎可以硬一點、胸膛可以挺起來吧?這次可以合理面對日本官方吧?蔡政府到底有沒有做核廢水對台灣產業影響評估研究報告?包括漁業、水產及海上活動,都會受影響。台日友好並不代表一切照單全收、全部買單,平等尊嚴互相對待,才是該堅持的。

台灣通信發行人早田健文認為,日本政府排放福島電廠核汙水的做法,是錯誤的決策,核汙水對人體傷害程度有多大?在沒有相關醫學、科學檢測報告之前,日本政府應該先停止排放核汙水,呼籲包括中華民國政府在內的全球世界各國,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停止排放核汙水的行為;早田健文說,排放核汙水是不道德的行為。

早田健文說,基於台日友好關係,中華民國政府可以呼籲日本不該繼續此行為,日本政府也會重視台灣方面的聲音。早田健文指出,核廢水除了排放海洋外,還有沒有其他處置方式?事實上,中國大陸與俄羅斯曾在7月建議使用蒸氣法,且美國三哩島核電廠發生事故時,就使用蒸氣法處理核廢水,氣體追蹤檢測比排放入海容易,但日本政府拒絕使用。日本政府為何拒絕使用蒸氣法,將核廢水蒸發到空氣中?早田健文不解,為何蔡政府對於日本福島排放核廢水都沒有反對的聲音?

日本排放核廢水入海已成事實!對此,政府後續能做該做的事可以有很多。只不過,當謝大使搬出NASA研究亂加對比之外,更用統派才會跟著中國大陸反對來定調,讓所有的對話就變得很不正常以及失去意義了!(王凱民/前立委法案主任)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