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10 | 三星傳媒

嘉市首屆「樂齡勇壯口腔保健選拔賽」爺奶刷牙大車拼

(記者黃音文/嘉義報導)國際間倡議「8020運動」,希望80歲的長者至少保存20顆能夠正常咀嚼、提供生理需要的功能牙,以維持最基本的口腔功能狀態。為鼓勵樂齡勇壯族守護健康,從「齒」開始,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與嘉義市牙醫師公會合作舉辦首屆「樂齡勇壯口腔保健選拔活動」,今(10)日上午於東區體育館展開精彩的潔牙比賽對決,嘉義市副市長代表黃敏惠市長出席為參與賽事的長輩們送上鼓勵。首屆潔牙比賽,將選出3隊潔牙技巧佳、動作熟練隊伍,並表揚個人組最佳潔牙技巧及乾淨組前三名。

嘉市首屆「樂齡勇壯口腔保健選拔賽」爺奶刷牙大車拼

副市長林瑞彥表示,嘉義市首度針對長者而辦的口腔保健選拔活動,也是全台首創的試辦計畫,感謝牙醫師公會20多位牙醫師付出時間親自指導及擔任本次裁判,也感謝福添福基金會贊助支持活動經費;期待藉此活動讓長者熟練潔牙,保持口腔健康,將潔牙觀念推廣與落實到日常,邀請更多社區及家人來潔牙觀摩。首屆潔牙賽之參賽對象由逆齡課程班及長照巷弄站醫事C據點之65歲以上長者組5人團隊報名,先吃方塊酥,再進行潔牙(含牙間刷及刷牙)。完成後由牙科助理協助塗上牙菌斑顯示劑,經評審醫師進行檢查,依潔牙技巧、潔牙程度予以評分。

嘉市首屆「樂齡勇壯口腔保健選拔賽」爺奶刷牙大車拼

芳草里參賽者阿華姐,原本擔心自己牙齒狀況不佳婉拒參加,經由逆齡課程授課的李醫師指導鼓勵,每周多次練習,矯正舊的刷牙習慣,現在動作精確到位,她說最大的收穫是「每天刷牙習慣從二次變三次,還會教小孫子正確刷牙,好有成就感」。

嘉市首屆「樂齡勇壯口腔保健選拔賽」爺奶刷牙大車拼

衛生局廖育瑋局長表示,開辦此活動的起心動念,是為了讓嘉義市跟上國際倡議的「8020運動」,即80歲的長者至少保存20顆能夠正常咀嚼、提供生理需要的功能牙,以維持銀髮族的生活品質。本年度短期試辦三個月,仍可見社區長輩的成果,透過隊員每日自我練習及同儕間督促,讓口腔保健這件事形塑成日常生活習慣;同時提醒定期洗牙或口腔檢查的期間限定活動,還可賺到健康兼摸大獎。

嘉市首屆「樂齡勇壯口腔保健選拔賽」爺奶刷牙大車拼

嘉義市牙醫師公會蘇進敏理事長表示,口腔保健觀念也要超前部署,及早介入口腔機能促進、健口操教學及牙周病防治衛教課程在社區課程中,提升長者對於口腔清潔、假牙照護及口腔機能促進之認知。呼籲長者善用健保署提供每六個月一次的洗牙,以及每三個月一次的塗氟,以減少牙周病及齲齒發生率。(圖/記者黃音文翻攝)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