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06 | 優活健康網

「加熱菸評估」傳公佈在即?立委批審太快、校園憂心配套制定來不及

《菸害防制法》修正案自今年3月上路以來,政府定調「一開一禁」,明定禁止電子菸、納管加熱菸,但外界看法不一。尤其,近日已有多間加熱菸等指定菸品廠商陸續申請國民健康署「健康風險評估」審查,結果公佈在即,亦引起各界爭論不休,尤其擔心菸害入侵校園。

「真的不用急在這時候!」立法委員林為洲痛批,新法上路不到半年,相較於救命新藥有時還需一年多才有機會上市或納入健保,「主管機關到底在急什麼?甚至本土研究資料都還缺乏,國人的體型、環境、身體特性都與歐美國家不同,相關指定菸品審查關係到民眾健康,難道不需要審慎評估嗎?」

外型似電子產品,校園難分辨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瀚陽解釋,在未有加熱菸產品通過審查前,市面上販售、流通的加熱菸都是違法的,但近年興起的新興菸品外型與電子產品相似,從外觀上難以分辨,有些小如USB裝置、Apple Pencil,甚至是電動搖桿造型,「加熱菸還有菸草棒、加熱器、充電器等,對學生來說很新奇,具有一定吸引力。」

「除非進出校園都有嚴格管制,但基於兒權不可能做到嚴格搜書包。」王瀚陽指出,第一線教職員都很頭痛,目前全台只有台北市有優於全國兒少保護政策,於高中職以下校園周邊50公尺內禁止販賣、供應、展示或廣告加熱菸,「其他縣市沒有相關條文,尤其是非都會區的校園,學生要取得太容易了。」

就怕菸品取得恐更容易

《優活健康網》記者採訪了雲林縣虎尾高中主任教官陳英傑,他表示,相對於傳統紙菸,加熱菸、電子菸施用後有香水味、水果味,跟很多味道混在一起,除非很明顯在冒煙,真的不容易察覺,「而加熱煙霧小、味道更少,學生在角落吸一口就離開,防不勝防。」

而淡水商工生輔組長張君豪指出,新興菸品越來越流行,不僅是高中,國小、國中生都有機會接觸,攜帶方便、款式多樣,外型又跟電子產品無異,在健康風險評估審查作業尚未完成前,市面上取得加熱菸還算是「違法」無法直接購買,取得菸品「比較沒那麼容易」,「希望主管機關可以嚴加審查,並制定相關配套出來,而不是為了菸商壓力,為通過而通過。」

地方仍尚待中央說明

不過,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陳欣蓉回應,未來待菸品審查結果出爐後,會依照其公告的品牌、外型⋯等發函通過的加熱菸產品資訊為主,應不會發生無法分辨的狀況。台中市衛生局保健科技正張淑倫則表示,一切尚待中央說明公告,會配合審查結果查緝;台中市也正擬定相關自治條例,將規範校園周邊禁賣類菸品,希望能補現行法規不足處。

對此,教育部則回應,《菸害防制法》3月修法施行後,已規範各級學校全面禁菸,校園均不得使用各類型菸品,並將加熱菸列為指定菸品加強管制、將電子煙歸類於類菸品全面禁止,而該法也規定,指定菸品上市前,應通過主管機關的健康風險評估審查。

教育部提到,為保障學生及教職員工健康,學校應依菸害防制法持續落實維護校園禁菸環境,對於違規使用菸品的學生,應依照校內規範實施戒菸教育及輔導,並透過課程教學、衛教活動強化師生防制知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歡迎加入《優活健康網》line好友,更多醫療新知搶先看!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