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14 | 優活健康網

她「忍著腳痛」練跳舞⋯竟害指甲發炎!醫揭「甲溝炎」做1運動改善

「甲溝炎」是指甲和指頭間縫隙發炎,甲溝炎症狀會疼痛、化膿,嚴重甚至影響日常生活。袁上雯皮膚科診所院長袁上雯於《所有的表面,都是功夫》一書中,整理20種常見的皮膚病,並分享感動人心的醫病關係,診間百態從表面到內在,都是真功夫。以下為原書摘文:

小敏說她的志願是考上第一志願北藝大的舞蹈系,希望未來能去國外表演,她說:「跳舞是我的夢想,我為夢想活著。」「醫師,我要做指甲矯正。」一位綁著兩條辮子的女孩,坐在我面前,第一句話就開門見山地這麼對我說。

面前的這位女孩,綁著兩條辮子,彎彎的眉毛,粗細剛好,秀雅挺直的鼻梁,配上白裡透紅的皮膚,精緻的五官簡直就像搪瓷娃娃。

被甲溝炎困擾的舞蹈學生

「叫我小敏。」她說。
「凍甲」問題,困擾著愛跳舞的她
「你知道什麼是指甲矯正?」我問。
「我知道,我台北的阿姨也做過。」小敏說。
「我先看看妳的指甲,常常痛嗎?」
「我已經甲溝發炎好幾次,每次都痛到不能跳舞。」小敏一邊說著,一邊脫下鞋子。她的右腳大拇趾內側趾肉又紅又腫,看不到趾甲的邊緣。
「可以先幫我把卡進去的趾甲拔出來嗎?這樣我才能練舞。」


原來小敏是高中舞蹈班學生,每天都要練舞,甲溝炎的症狀害她常常請假,造成她很大的困擾。真是天真爛漫的年輕女孩,對於問題的看法也好俐落,很可惜,事情不是她想的那樣。

「你的趾甲不是卡進肉,而是趾肉發炎腫脹,才包夾趾甲的。」

我跟她解釋,很多人都誤以為是趾甲長進肉裡面,於是把趾甲剪很短,反而造成趾肉越長越高,這麼大塊的趾肉很容易包夾新生出來的趾甲,造成甲溝炎反覆發作,一般俗稱「凍甲」。

「我建議你指甲矯正和抗生素藥物治療同步進行,下周就可以跳舞了。」我向小敏說。聽見我說,小敏露出了如釋重負的笑容。於是我就幫小敏的大拇趾趾甲黏貼上指甲矯正器。

「哇!都不會痛!這樣就好了嗎?」小敏驚喜地說。
「好了喔!記得不能游泳和泡澡,否則矯正器的黏膠掉了,就要重做了。」


就診前先洗淨雙腳是溫柔

「其實我做完3天就開始跳舞,因為不痛了。」隔週回診,小敏輕快的跟我說。
「太好了!你進步很快,以後趾甲不要再剪進去,只要剪平的就好。」我叮囑她


之後每一週,小敏都按時回診更換專用棉花。小敏是個細心、貼心、又很努力的孩子,每次回診,都是先在家裡把腳洗乾淨才來診所。

大多數的患者都是上課後或下班後直接過來,所以常常身上帶著一整天的汗味或腳臭味,我們身為醫者,也早都習以為常,但是小敏說:「我覺得腳有味道,對醫師很不好意思!」我聽到超感動的,小敏還會關注我的感受,非常善體人意,並且高度自我要求。

果然,她把趾甲和矯正器照顧得穩穩妥妥的,沒有大力破壞或泡水。矯正器沒有受傷或脫落,趾甲也就一天一天舒展開來,搭配每天的扳甲肉運動,趾肉慢慢不再包覆趾甲,小敏再也沒有痛過了。

不畏疼痛與艱難,為夢想而活的女孩

小敏說她的志願是考上第一志願北藝大的舞蹈系,希望未來能去國外表演,她最喜歡電影《紅舞鞋》中,班主任問女主角佩吉為何要跳舞時,佩吉回答:「為跳舞而活著。」這句話也啟發了小敏,她說:「跳舞是我的夢想,我為夢想活著。」

我心裡很震撼,未滿18歲的年輕女孩能有自己的夢想,而且還為夢想而活,這是多美的一件事情,我一定要為她的夢想盡一份力。

回頭想一想,除了當醫師,我有什麼夢想呢?小時候我也曾經有過夢想,希望自己可以成為藝術家。記得國小的時候,因為我的手很巧,也很喜歡做紙黏土,有次莫名其妙得到台中市第二名,開心得不得了,但是隔年再參加,就只得到佳作,後來便不了了之。畫畫也是,曾經得到校內第三名,然後就永遠只有佳作的份,後來我便放棄成為藝術家的夢想。

身為一位醫生,我知道前往夢想的路不好走,不知道小敏還沒來看我之前,是怎麼忍著腳痛完成一次次的練習?

配戴指甲矯正器經過3個月之後,小敏的趾甲已經完全恢復正常弧度,再也沒有痛過,也不再影響她的舞蹈練習。又過了幾個月後,小敏北上考舞蹈科目,表現出最好的水準。小敏大學放榜那天,正好是我參加研討會的日子,我請小敏一定要第一時間讓我知道結果。

星期日早上,參加皮膚科研討會,原本應該專心聽講的我,一直心神不寧的盯著手機,等著一通非常重要的訊息。終於,手上傳來一股震動。我趕緊滑開手機,訊息裡跳出來的是一張照片,照片裡有小敏的名字!我開心得差點尖叫出聲,彷彿是自己上榜似的,真是美夢成真!我的臉上一直憋著笑,我自己都可以想見那種模樣。台上的講者和座位兩旁的聽者一定覺得,這個女醫師怪怪的。

甲溝炎小知識

「凍甲」是甲溝炎的俗稱,症狀是甲溝會有疼痛感、紅腫發炎,甚至化膿、蜂窩性組織炎、或長出增生性的肉芽腫。甲溝炎常見原因就是鞋子太緊擠壓趾甲、趾甲修剪太短、傷口感染、或是長期接觸化學物質的刺激。

小敏因為長期跳舞、舞鞋和趾甲過度擠壓,加上過度修剪趾甲,造成甲溝炎,又因誤解甲溝炎的生成原因,把趾甲兩側越剪越低,甲緣肉包覆過度,以至於常常甲溝炎復發。

「指甲矯正器」是利用金屬絲線或是膠狀貼片,架設於指甲上,藉由矯正器本身的槓桿原理產生引力,將捲曲的指甲或陷入甲肉的指甲矯正至原始的位置,同時減輕指肉發炎的壓力。

「扳甲肉運動」指的則是用手的大姆指和食指扣住腳趾,左手扣右腳,右手扣左腳,儘可能扳開趾甲和肉停留30秒後放開,每天持續3~5次,促使局部血液循環,以維持甲床寬度,如此趾甲更容易順利長出。

【袁醫師的溫柔叮嚀】

某日,有個來看甲溝炎的小姐,因為前天和男朋友約會,晚餐後男友提議去散步,雖然她腳蹬高跟鞋,還是忍者腳痛、陪男友去公園散步2小時,腳就掛了!

提醒大家,運動的時候一定要穿運動鞋,穿鞋子時,腳盡量往鞋子後方靠、鞋帶綁緊,這樣腳趾才不會一直頂到鞋子前端,造成擠壓而發炎。

另外,剪指甲的方式要正確,不可以剪太短,尤其是指甲兩側不要往內剪進去,只要平剪就好喔!還有啊,如果有咬指甲或撕指甲習慣的人,這個壞習慣要改掉喔,否則長期下來還會造成指甲和甲床的變形呢!

扳甲肉運動:
  • 用手的大姆指和食指扣住腳趾,左手扣右腳,右手扣左腳。
  • 儘可能扳開趾甲和肉停留30秒後放開。
  • 每天持續3~5次。




歡迎加入《優活健康網》line好友,更多醫療新知搶先看!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