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11 | 優活健康網

單身即地獄3》會撒嬌的女人最好命?1句話讓男人擋不住:好想保護妳

Netflix戀愛綜藝《單身即地獄3》日前迎來大結局!男女CP的心機互動高潮迭起,海王最後情歸何處更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到底會撒嬌的女人真的最好命嗎?撒嬌為什麼讓男人無法抗拒?《優活健康網》特選諮商心理師蔡博堯分享,關係中掌握主導權的方法不一定是硬著來,女性擅長的撒嬌攻勢就是要讓男人「覺得自己很有用」,才能激發男人的保護欲為自己付出。

撒嬌總能讓男人沒轍!

封神榜「紂王與妲己」的故事中,「蘇妲己」憑藉絕倫美色深得紂王所愛,除了絕世容顏外,妲己的撒嬌媚功讓紂王無法拒絕她的任何要求,最有名就是「酒池肉林」這句成語。

妲己曾因色慾與好奇心,請求紂王來一場3天3夜的饗宴,換成現代用詞就是3天3夜的頂級美食與性愛Party,大家脫光衣服在美酒佳餚中盡情享樂,展現出人性最原始的慾望,流傳「新淫之聲、北鄙之舞、靡靡之樂」,也造就紂王與妲己的暴虐荒淫傳說。傳聞「蘇妲己」能讓男人如此愛不釋手,是因她為千年狐狸精所化身,最擅長「撒嬌」來讓男人完成自己的請求。

「狐狸精」常用來形容女性的妖嬈撫媚,對抓住男人的心非常有一套,近年來被「小三」所取代,在「犀利人妻」中以一句「愛情中不愛被的才是小三」風靡台灣,都象徵懂男人需要的女人最有吸引力!

在多數男人心中,溫柔婉約又懂得撒嬌的女人最可愛,總讓男人想照顧她們,這也讓我們聽過「會撒嬌的女人最好命」,到底會撒嬌的女人真的有比較好命嗎?我們從心理學角度來看看,撒嬌究竟有什麼神奇的魔力呢?

撒嬌為什麼讓男人無法抗拒?

我有一個女性朋友在身材外貌、課業工作、身家教養等都很出色,但戀愛上總是不順利,和喜歡的男人常常在溝通中不順而分手。後來我們聊天時發現,因為朋友「倔強」與偶包性格,讓在每次吵架過程中常用「生悶氣」的方式抗議,希望男方來安慰或拍拍她,但她不想主動討拍覺得示弱很丟臉!

男方常弄不懂她的點是什麼?而她獨立堅強的個性也讓男方覺得「分手」也沒差,「她值得更好的男人」,每每聊到這邊,朋友都氣炸的說:「什麼值得更好的男人啦?為什麼每個都這麼軟弱沒肩膀阿!?氣死人了!臭媽寶!」我都會笑笑地回應:「說不定妳撒個嬌,男人們就對妳服服貼貼了。」

撒嬌表面上示弱,實則掌控關係的主導權,我們會發現擅長撒嬌的人都有一些特點,比方說身心脆弱、需要被照顧、擅長請求、尋求資源與幫助,宛如「嬰兒與兒童」一般需要他人保護,這也激起人類「照顧」的天性。

在榮格心理學觀點中,照顧是一股「蘊含母愛」的陰性力量,也是東方男性內心深層渴望發展卻沒機會好好表現的特質,在照顧他人時能讓我們「覺得自己很有用」。

例如一個女人對男人撒嬌時,會激起男人心底的母性,通常也會以對小嬰兒或小孩的方式回應,「真拿妳沒辦法⋯」「好啦好啦」,甚至娃娃音裝可愛等方式回應,這讓平時被要求展現「陽性特質」的台灣男性,有一個合理的舞台發展「陰性能量」的自己。

男人既能發展自己受到壓抑的陰性特質,同時也滿足台灣父性社會中「疼女人才是好男人」的傳統價值,覺得自己有用也面子,雙重的價值感享受,何樂而不為呢?這也是男人為什麼總喜歡買女人「撒嬌」的單,因為「我覺得自己很有用」。

小女人反而成為「大男人」

反觀女人,在撒嬌的同時其實是一種「主動出擊」,看似示弱的身段反而更能達到目的,這種表面示弱時則進攻,讓「撒嬌」擁有一種陰陽相濟的特質。

「主動要求」是很陽性的支配力量,例如「欸~我晚餐想吃鹹酥雞,你去幫我買!」是很清楚的命令要求,但若替換成「撒嬌模式」就可能是「寶貝~我突然好想吃鹹酥雞~不知道能不能幫我買呢?」;同樣是要求,撒嬌會比命令讓人「心情上爽很多」。

然而撒嬌看似好處無限,在我與女性朋友們聊天時,發現許多觀點「我討厭那種對任何人都很愛撒嬌的女生,會讓我覺得很做作」「那種很會ㄋㄞ的女生感覺都很假」「什麼都要依賴男人真的是公主」;男性友人的部分看法較少「很可愛啊⋯」、「太多很煩⋯」。

在對「撒嬌」的觀點中,女性似乎比男人更不喜歡「太愛撒嬌的女生」,覺得撒嬌要看人與關係,若是對伴侶可以,但若是對每個人都愛「撒嬌」,就會讓人覺得很有目的、很假很做作,這讓我想到我朋友對「撒嬌」好像覺得我弱了一截,我討厭柔弱的自己,甚至「性格越獨立成熟的人」會越反彈「愛撒嬌愛依賴的人」,偏偏在感情中總不自覺被這樣的人所吸引。

人們會和自己「過不去」往往都是在自己沒自信,做不到或羨慕的地方,例如「憑什麼撒嬌就能過得很好,那我這麼努力算啥?」我們的自我價值感會受到挑戰而晃動,為了穩住這股不適,拒絕發展這部分的能力,看似努力堅強的背後反而在關係中無法放鬆,讓對方看見自己的真實感受。

女人抗拒撒嬌就像是我不想示弱或讓脆弱被看見,期待透過「獨立」來發展陽性特質,而「會撒嬌的女人」其實能從陰性的撒嬌行為中,實質建立陽性的主動性,取得自己所需要的,在關係中取得更多主導權,也從撒嬌中長出更完整的男性自我。

適當的撒嬌,使「內在自我」更完整

榮格心理學觀點強調,內在陰性陽性的平衡整合,「撒嬌比較好命」沒有一定答案,能肯定是「撒嬌」在感情關係表達中有良好的平衡功能,象徵信賴、友善、願意讓對方看見自己脆弱而需要對方的一面,就像狗狗貓咪翻肚子給信任的人撫摸,能促進親密關係的建立。

不論生理上是男或女,在心理上都同時具有陰陽剛柔特質,適切的撒嬌能讓心理發展立體而豐富,在生活與關係中學習到更多溝通技巧,潤滑人與人的關係,「撒嬌不保證會好命,但能使親密關係更潤滑,也讓心中的自我發展更完整」。



歡迎加入《優活健康網》line好友,更多醫療新知搶先看!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