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08 | 優活健康網

發燒、咳嗽⋯是麻疹還是感冒?注意「1症狀」與感冒不同:全身都會有

近日,疾管署頻繁公布國內確診「麻疹」病例,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更預估「4月前恐出現高峰」,導致民眾人心惶惶。《優活健康網》整理「麻疹」的相關知識,一次搞懂痲疹症狀、麻疹傳染性、麻疹疫苗、麻疹預防,若民眾害怕被感染,建議少去人多的地方,也要落實基本防疫措施,例如勤洗手、戴口罩!

麻疹有哪些症狀?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疾病,經由空氣、飛沫傳播而感染。麻疹好發於冬春之季,自感染麻疹病毒開始至出疹約7~18天,平均約14天左右,依症狀可分為前驅症狀、出疹期與恢復期:
  • 前驅症狀: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等症狀。經過3~4天後,口腔內會有不規則的紅斑,稱為柯氏斑點。麻疹的初期症狀和感冒很像,通常患者會在症狀發生3~4天後才會出現紅疹,因此也導致民眾經常將麻疹與感冒混淆。
  • 出疹期:柯氏斑點出現後就會繼續發燒,1~2天後耳後會出現典型的斑丘疹,接著擴散至整個臉面、軀幹和四肢;約3~4天的時間皮疹會覆蓋全身,並持續4~7天。
  • 恢復期:此時皮疹開始消退,症狀也跟著減輕,不過可能會有會鱗屑性脫皮及留下褐色沉著。


麻疹會傳染嗎?

麻疹傳染力極強,因屬於「高傳染性」疾病,目前被列為第二類傳染病,在疫苗尚未使用前,超過99%的人都會被感染。

感染麻疹後,傳染力可以持續多久? 一般來說,麻疹病人在出疹的前、後4天內都具有傳染力;如果沒有出疹,則從發燒前1天到退燒後3天為可傳染期。在麻疹的可傳染期,若與患者待在封閉空間,無論時間長短都可能被傳染。

麻疹有疫苗嗎?

目前「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是用來預防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的活性減毒疫苗,其預防效果平均可達95%以上,並獲長期免疫。

打過麻疹疫苗還會被傳染嗎?國內是從1981年開始全面實施MMR疫苗注射,疫苗的保護力可持續20年,因此現在20歲~40歲的民眾,體內抗體可能減少許多,建議補接種疫苗。

麻疹如何預防?

接種MMR疫苗為最有效的預防方式,且注射疫苗需要抗體生成時間,建議應於2週前接種;目前政府公費提供「出生滿12個月」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各接種一劑MMR疫苗,請家長按時帶幼兒前往衛生所接種,才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

目前歐洲麻疹疫情嚴峻,出國預防要做足,我國鄰近國家馬來西亞、菲律賓及東南亞等麻疹疫情明顯上升,建議避免所有非必要旅遊。此外,麻疹流行期間,也儘量避免去人多的地方,擔心感染的民眾也可戴口罩、勤洗手。

出現疑似麻疹症狀怎麼辦?

近期本土麻疹延燒,若民眾出現疑似麻疹症狀,應儘速戴口罩就醫,並且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若已被衛生單位通知是麻疹病例的接觸者,應實施自主健康管理。自主管理期間出現上述症狀,應自我隔離並電話通知衛生機關,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全程須戴口罩並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才不會傳染給其他人。


感謝好友破千!加入《優活健康網》line好友,留言抽獎送3000元禮券!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