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2 | 優活健康網

龍寶寶即將誕生 孕產規劃師王思涵帶您從大數據分析規劃出超完美月子療程

華人認為十二生肖,「龍」有很好的寓意,「龍」象徵出人頭地,不同凡響。2024龍年將至大家搶著生龍寶寶,根據YESMA月嫂媒合平台發放1000筆問卷統計,近年來,產後選擇坐月子的模式分別有,產後護理之家或月子中心、請月嫂到府服務、訂購外送月子餐食與家人照顧,以實務數據統計,初生的消費者選擇的模式占比約45.6%、22.5%、10.3%、21.6%。二胎以上的消費者選擇的模式占比略有改變,約43.2%、25.8%、4.7%、26.3%。問卷中也顯示由月子中心離開後會再度尋找月嫂協助或是家人協助的比例高達到50%以上,這也可反應了一件事實,新手父母都需要有幫手! 但找到對的幫手談何容易!? 相信產婦自己也都不敢打包票。

「如果重新選擇,當這胎或未來,寶寶出生後,您想要選擇什麼坐月子方式呢?」

孕產規劃師王思涵根據統計數據裡發現,統計出的結果為「月子中心42.9%、月嫂到府40.0%、外送月餐5.5%、家人協助11.3%」很明顯的則是,由家人協助幫忙的比例,大大轉向聘請月嫂到府服務! 由此可見,長輩或家人是個不太會拒絕妳的幫手,但卻不一定是個正確的好幫手。

而對於好的幫手、好的月嫂定義又是為何呢? 相信在大家心裡都有一把丈量的尺,根據YESMA月嫂媒合平台大數據統計出最具影響力的前五大考量因素,分別為
1.「我希望月嫂具備愛心、耐心、同理心、關心等」
2.「我重視月嫂的實務服務經驗」
3.「我重視月嫂的溝通能力與工作態度」
4.「我重視有第三方平台專屬顧問與管理整份合約,且簽訂具有法律效益的合約」
5.「我希望月嫂是由相關行業轉職(幼教、幼保、護理等相關領域)」。

前五大因素外,次高為「我重視月嫂的專業培訓以及證照的有無」,由此可見消費者的期待心理已漸漸由家人協助轉向外聘月嫂幫手。王思涵說明人力資源的供應與媒合,尤其是在母嬰到府服務產業,互動需求度極高,而這裡面卻隱藏了不少問題,是無法主觀判斷與量化的,要定義是否請對人,媒合對人,或定義一位到府月嫂是否擁有好的工作績效,與是否表現出好的工作態度,或她可以不失水平的發揮出平日該有的專業水準,更甚至她在性格特質上,能否可順利融入產家,或能與產家在溝通交流上是無礙的,這些往往無法單單靠一次的面試或是從聊天中所得知;這也是為何現今在這母嬰到府服務產業裡,消費者在社群上自行找尋了看似有很多產媽推薦的月嫂人選,卻往往心理過度期待,服務後感受不如預期,造成了一些不愉快或紛爭。反之,可藉由第三方媒合單位作為推薦方,第三方單位往往擁有了月嫂們的服務履歷與客觀紀錄,並可以針對消費者做初步需求與家庭分類,並可適性的推薦出合宜的人選,針對人格特質、環境差異、家庭成員、需求類型...等,做雙向的評估與媒合,大大可降低失敗率與家庭、社會紛爭。

王思涵建議在挑選第三方媒合單位也該慎選有好口碑好品質的品牌,好的人力資源須由源頭做起,除了把關服務品質,更需要重視基礎技職教育,轉職培訓專業不能少,好的工作態度,緣起好的師資與教學品質,對於產婦坐月子才有良好的規劃。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