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01 | 中央社

中國:日本右翼船隻非法進入釣魚台海域

中日又在釣魚台主權爭議海域對峙。中國海警局通報,日方3艘船隻和數艘官方巡視船1日非法進入「領海」,中國海警船採取「必要管控措施」。中國外交部下午說,日本右翼船隻此舉嚴重侵犯中國主權。

據中國海警局發布,中國海警局新聞發言人甘羽表示,11月1日,日本惠丸、鶴丸、第八泰生丸3艘船隻和數艘巡視船「非法進入我釣魚島領海」,中國海警艦艇依法採取必要管控措施。

據澎湃新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答覆記者相關提問時表示,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日本右翼船隻非法進入釣魚台「領海」,嚴重侵犯中國主權。

汪文斌並稱,中國海警船依法展開現場執法,是維護主權的正當舉措。日本有關方面應停止在釣魚台海域的侵權挑釁,避免局勢進一步複雜化。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表示,1日凌晨2時左右起,3艘中國海警船尾隨2艘日本漁船,相繼進入日本的尖閣諸島(釣魚台)「領海」內。

這是相隔半個月,中國海警船再度駛入釣魚台主權爭議海域,驅趕日本右翼船隻。據中國海警局通報,10月16日驅離日本鶴丸號和數艘巡視船。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