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02 | 中央社

促加薩停火人士打斷談話 拜登回以支持好救人質

美國總統拜登今晚在明尼蘇達州募款活動的演講,被支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停火人士打斷後,回以支持「暫時停火」,好把哈瑪斯挾持的人質弄出來。

路透社報導,拜登在約200人出席的募款活動演說時,有人喊道:「作為猶太教拉比,我需要你立刻呼籲停火。」

拜登回道:「我認為必須暫時停火,好有時間把犯人弄出來。」

白宮稍後澄清,表示拜登說的「犯人」是指10月7日在以色列遭哈瑪斯(Hamas)挾持的200多名人質。

以色列矢言殲滅哈瑪斯,除對加薩走廊(Gaza Strip)進行報復轟炸,也對這塊遭到圍困的海岸飛地採取地面攻勢。

白宮先前表示支持「人道暫時停火」,讓救援物資得以進入加薩並讓人質獲釋。

拜登一開始毫無保留支持以色列,上個月並親自走訪當地。不過,在加薩人道情勢惡化、平民喪生人數飆升之後,近數週來他已經轉變立場。

拜登兩名最高階幕僚、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昨天在國會聽證,一再遭到抗議人士打斷。抗議人士指責美國官員支持對加薩的巴勒斯坦人進行「種族滅絕」。

今晚打斷拜登談話人士自稱名為羅森柏格(Rabbi Jessica Rosenberg),被維安人員架離時,她高呼「現在就停火」。拜登接著表示,他理解中東衝突所引發的情緒。

他說:「對以色列人而言,此事極其複雜,對穆斯林世界亦是如此…我支持兩國方案,從一開始就是如此。事實真相是,哈瑪斯是個恐怖組織、一個徹頭徹尾的恐怖組織。」

法新社報導,拜登對這位女士進一步回應時,用小名比比(Bibi)稱呼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

「是我說服比比停火,先把犯人弄出來。是我與(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通話,說服他打開國門。」他指的是與塞西磋商開放加薩與埃及之間的拉法邊界關卡(Rafah Border Crossing),讓獲釋人質從這裡離開。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