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1-03 | 中央社

共機魯莽行為又添一件 朝加拿大直升機射照明彈

繼中國戰機10月底攔截一架美國B-52轟炸機後,共機10月29日又在南海國際水域上空,向一架加拿大軍用直升機前方發射照明彈。加拿大軍官說,中國軍機行動魯莽可能導致飛機墜落。

這起事件發生後,中國當局尚未對此事作出回應。加拿方面表示,會進行額外培訓,教導其他飛行員如何因應這種突發情況。

針對此一事件,加拿大哈利法克斯級巡防艦「渥太華號」(HMCS Ottawa)上的空軍軍官、直升機駕駛米倫(Rob Millen)少校對隨艦採訪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表示:「照明彈會進入旋翼葉片或發動機,令直升機處於風險中。」

他說:「中國軍機的行為是不安全、不標準、不專業的。」

渥太華軍用直升機Sikorsky Cyclone 10月29日在國際水域與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殲11(J-11)戰鬥機發生2次相遇。第一次相遇發生在南海北部西沙群島34英里以外的國際水域,第二次是在西沙群島23英里以外的國際水域上空,當時加拿大軍艦正在西沙群島以東100英里的水域作業,並出動直升機搜尋一艘先前發現的潛水艇。當時中國戰鬥機距離加拿大直升機僅有100英尺距離。

駕駛直升機的米倫表示,加拿大等國家曾多次看到中國戰鬥機刻意接近固定翼飛機(fixed-wing aircraft),但針對直升機採取此類行動的情況很少見。

他表示,當天稍早,中國殲11戰鬥機雖攔截他的直升機,但當時他是在距水平面3000英尺的高度上,這顯示並無敵意。但隨後,中國戰鬥機繞著他的直升機盤旋,距離也隨之拉近。他說:「當飛機越來越靠近時,在某種程度上就變得不安全了。」

最終米倫低飛至200英尺的高度,脫離了中國戰鬥機的糾纏。

在這事發生之前,一架中國戰鬥機10月26日貼近攔截在南海飛行的一架美國B-52轟炸機,相距不到10英尺,險釀事故。

當時美方批中國軍機違背國際飛行安全規則與規範,非常不安全和不專業。中國則批評是美方軍機到中國家門口炫耀武力,才是造成海空安全風險的根源。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