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30° / 24° )
氣象
2023-11-03 | 中央社

中美磋商核軍控 中國專家:未到正式談判層級

中美下週將在華盛頓舉行司級軍控和防止核武擴散磋商,有中國專家分析認為,中國與美、俄的核武器數量不在同一個量級,這次磋商並非兩國開啟同類正式談判的訊號。

陸媒環球時報今天在報導中引述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表示,美方想要透過核軍控磋商「探底」中國的核實力,同時阻止中俄發展新的核力量。美國「三位一體」核力量正在轉型,美國擔心其他國家超越自己,因此希望透過核談判來阻止別國發展,並不是真正為了全球核戰略平衡。

宋忠平並提到,中國與美、俄的核武器數量不在同一量級,中國從未同意與美國展開正式的核軍控談判,這次核軍控磋商也是「非正式」的。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教授張家棟則說,中國的核力量正在上升,但尚未上升至參與核軍控正式談判的層級;即將舉行的中美核軍控磋商顯示,中國不迴避自身應承擔的核軍控義務,這也是中美博弈的一部分。

宋忠平說,美國過去一直想要將中國拉入美俄核軍控談判,以此限制中國核武庫建設,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今年6月在美國軍控協會演說時則提出逐步將中國拉入軍控對話的方法。

報導稱,據指出,中方已多次闡明立場,無意參加所謂的「中美俄三邊軍控談判」。2020年,時任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傅聰受訪表示,美國提出所謂的三邊軍控談判是為自身擺脫條約束縛、謀求絕對戰略優勢製造藉口。

傅聰當時說,中國核力量與美俄相比完全不在一個量級,要求中國參加所謂的三邊軍控談判不公平、不合理、不可行,中國不會參加;若美國願將自身核力量降至中國水準,中國願參與國際核裁軍談判,但這在可預見的將來恐怕不會發生。

華爾街日報1日引述美國官員報導,美國政府6日將罕見地針對核武管制問題與中國官員在華府會談,這是自歐巴馬政府以來,美中首度舉行這類會談,將聚焦降低誤判風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根據雙方商定的安排,中美雙方將就國際軍控條約履約防擴散等廣泛議題進行對話交流。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