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30° / 24° )
氣象
2023-11-05 | 中央社

全球爆紅埃及名嘴2次受訪 痛陳巴人血淚再創高點閱

埃及名嘴尤塞夫10月中旬接受英國名嘴摩根針對以巴戰爭訪談,創造歷史點閱數後,兩人日前重返節目討論以巴衝突,再創24小時內達800萬高點閱數。尤塞夫在第2輪訪談中痛陳巴勒斯坦數十年來血淚史和困境。

繼10月17日尤塞夫(Bassem Youseff)就以巴戰爭議題接受摩根(Piers Morgan)節目訪談,創造歷史性破2000萬點閱數後,兩人在11月1日重返節目討論以巴衝突的淵源和發展。

摩根從10月26日起在社群媒體平台X(前身為推特)和各大媒體預告,他和尤塞夫將再次在「未經審查的皮爾斯摩根」(Piers Morgan Uncensored)節目進行第2輪訪談。

尤塞夫訪談當天穿著一件布滿巴勒斯坦傳統刺繡圖案的中長外套。他3日在社群平台X發文說,出發赴節目前,原本已經準備好要套上平時接受訪問時習慣穿著的白襯衫和黑長褲,但突然一個轉念,內心有個聲音要他換成約旦朋友所送的傳統民俗風服飾,代表世界各地原住民的語言,是色彩、溫暖和以愛編織的布料,也代表人民與土地的連結。

這位擅長以黑色幽默諷刺埃及時事而出名的喜劇演員和政治評論家,解釋說他運用諷刺形式來誇大現實,以對照出某些論點實際上聽起來是有多麼愚蠢。

尤塞夫在節目詳細介紹巴勒斯坦人的故事,以及以色列長期對付巴勒斯坦人民的暴行,包括以色列在1948年建國前後以暴力驅逐巴勒斯坦人,使眾多巴勒斯坦家庭流離失所的浩劫,以及那些難民至今仍將家門鑰匙掛在頸上的辛酸史。

他也以短短話語濃縮巴勒斯坦人民過去75年來面對以色列壓制的苦難。「這已不再是以一眼還一眼報復一詞這麼簡單了。這是(巴勒斯坦人的)一隻眼睛、一隻手腳、一條生命、一棟房子、一個社區和一整個民族!但(以色列)說是為了要以暴制暴?」

他還指出,將指責以色列轟炸加薩平民暴行的猶太人批評打壓為「自我憎恨的猶太人」,是件荒謬的事。反對猶太復國主義者並非就是反猶太人,且一個不容許反對意見存在的環境,就是在創造一個可被操弄的環境。

談到10月7日哈瑪斯的突擊行動時,尤塞夫如此感嘆:「西方(媒體下)的觀眾看到了什麼?觀眾看到有人(哈瑪斯)為以色列無辜平民死亡而歡欣。這也是阿拉伯人多年來目睹的狀況。所以如果哈瑪斯的所作所為沒有正當理由,那麼以色列的所作所為也沒有正當理由。」

尤塞夫不滿地指出:「以色列現在這樣對付巴勒斯坦人民,我們到底要到什麼時候才會說這是恐怖主義?」

他強調:「所有的這些手段都是在製造更多下一個哈瑪斯的條件。」

對於以色列,尤塞夫說,極右派的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是讓哈瑪斯繼續掌權加薩走廊的同謀,因為這正好對上他的政治口味。

尤塞夫再以過去身為一名外科醫生的經驗,向摩根提出一個問題來證明自己的觀點:「你如何治療流感患者?不是要給他們營養、液體,以及讓他們休息嗎?這樣身體的免疫力才可以自行清除病毒(指哈瑪斯)。」

「但實際上,以色列暗中有盤算,且這已無關哈瑪斯的問題。以色列想要將在加薩的巴勒斯坦人都趕到埃及西奈半島,然後下一步就是瞄準約旦河西岸。」

最後尤塞夫引述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的話說,以巴衝突的問題點在於「一方極強,一方極弱」,「強勢方一點也不需要討好弱勢方」。

訪談結束時,尤塞夫和摩根一起分享麵包,並沾上來自約旦河西岸的香草和橄欖油。尤塞夫邊吃邊說:「自1967年以來,以色列已經砍掉巴勒斯坦80萬棵橄欖樹。」

此句結尾語耐人尋味。「砍掉橄欖樹」除可暗喻巴勒斯坦人長期被以色列掠奪財產和生存方式外,也以「移除」在聖經中象徵「和平」的橄欖枝,暗喻以巴和平之路遙遙無期。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