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3-11-07 | 中央社

美中罕見舉行核武軍控會談 為拜習會登場舖路

美國和中國今天針對核武管控問題舉行罕見會談,這是兩國領袖峰會預計下週登場前,雙方為緩解不信任所採取的最新舉措。

法新社報導,這是自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政府以來,美中首度專門就核武問題舉行會談。與此同時,華府正對中國核武軍火日增提出警告。

這場在華府舉行、為期1天的會談,料將不會取得突破。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告訴記者:「我們不斷呼籲中國實質性地參與武器管控議題,並降低戰略風險。」

他說:「這種參與將持續試圖負責任地管理兩國關係,並確保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

美國總統拜登下週料將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峰會場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這將是全球兩大經濟體的領袖1年來的首次會晤。

美國派出負責軍控事務的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史都華(Mallory Stewart)參與今天的會談,中國則由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孫曉波出席。

五角大廈上個月在國會授權的報告中指出,中國發展核武軍火的速度比美國先前預期還要快。

根據報告,截至2023年5月,中國已擁有超過500枚可用於作戰的核彈頭,到2030年前可能增至超過1000枚。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美國目前擁有約3700枚核彈頭,不及俄羅斯的約4500枚,而中國則有410枚。

中國核武軍火快速成長令人憂心,美俄簽署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在2021年到期時,時任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堅持要把中國納入延長條約的談判。

拜登上任後,同意將這項條約延長至2026年2月。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